晴時多雲

歷史最久的「關東煮」老店在關西?炒皮、和布...超難懂菜單連日本人都霧煞煞

文/樂吃購!日本  攝影/樂吃購!日本
2019/11/11 14:41

天氣一變冷就會特別想吃關東煮!你知道嗎?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關東煮老店不在關東,而是在關西的大阪道頓堀!另外,京都鴨川畔還有一間開業一百多年來備受饕客好評的關東煮名店,全部是漢字的菜單就連日本人也要猜半天?現在就讓記者帶大家進入關西最具代表性的關東煮老店,品嚐一道道絕品關東煮吧!

▋關東煮為什麼叫「關東」煮?

關東煮(日文「関東煮kantodaki」)也稱為「おでんoden」(御田),原本是源自關西的豆腐料理「田楽dengaku」的別稱。

日本人從平安時代開始吃豆腐,把豆腐切成長型,串在竹籤上燒烤,便稱為「田楽」,後來流傳至江戶時代,關東地區開始流行加醬油烹煮,這樣的吃法又傳回了關西地區,為了與田樂區別,所以稱為「關東煮」。味噌田楽,圖片來源:photo AC

關東煮的由來其實眾說紛紜?
關於關東煮的由來主要有三:一是江戶時代關東地區開始流行用醬油煮おでん,二是1923年關東大地震,當時關東的廚師到關西地區避難,而關西地區的廚師為了復興災區也進入關東地區,帶動了東西料理的交流。三是起源於江戶時代來到大阪堺港的中國人所烹煮的食物「廣東煮」,後來演變成「關東煮」。本文採用的則是第一種說法!

▋關東煮「關東」、「關西」風味大不同?

①關西風湯頭較清爽!

關東風味的關東煮,以柴魚片(鰹節)、濃口醬油為主要材料熬成的湯頭顏色偏深,味道濃郁且偏鹹。關西風味則恰恰相反,以昆布、薄口醬油為主,湯頭顏色清澈,味道清淡甘甜。這跟關西人向來以呈現食材原味的飲食習慣有關。

關西的湯頭顏色淡薄、滋味清甜

②關西人偏愛牛筋串!
除了湯頭滋味大不同,在食材上也不太一樣喔!除了放諸四海皆準的必點關東煮:白蘿蔔(大根)、蛋(玉子)之外,關東人特別愛吃能充分吸入湯汁且有嚼勁的食材,像是竹輪、蒟蒻與半片;關西人則喜歡牛筋串、章魚腳與炸厚豆腐等。

什麼是半片hanpen?就是魚肉加工做成的三角形片狀魚漿,吸入湯汁後會膨脹,一口咬下去美味的湯汁在嘴裡爆發,雖然燙口但會讓人感覺很過癮,深受關東人喜愛。

經典的白蘿蔔、蛋以及關西人偏愛的牛筋串

▋日本最古老的關東煮名店在關西!

沒錯,日本最古老的關東煮名店不在關東,而是在關西!這次要介紹兩間「關東煮名店」,分別位於大阪和京都,就讓記者帶大家實際一探究竟吧!
【大阪】最老牌!傳承五代的「たこ梅」
「たこ梅」在江戶時代(弘化元年,1844年)開業,最初是在大阪日本橋旁一個賣溫酒的小攤販。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第一代岡田梅次郎嚐到了中國人烹煮的某種料理(即「廣東煮」)覺得很好吃,於是開始在店內販售,於是代代相傳,成為大阪的「關東煮」專賣店始祖。

日本歷史最悠久的關東煮老店在大阪鬧區

接下來趕快來看看「たこ梅」的必吃清單吧!不管到哪裡吃關東煮,一定要先試試白蘿蔔!たこ梅的白蘿蔔經過8小時熬煮,用筷子輕輕一夾就化開了,鮮美湯頭盡在其中,令人讚不絕口。

另外絕對不要錯過的還有名物「章魚甘露煮」,雖然不是熱騰騰的關東煮,而是以酒、砂糖、醬油等烹煮的冷盤,章魚軟爛適中又不失嚼勁,甜鹹入味又爽口,是每位到訪的客人必點的小菜。

必吃冷盤:章魚甘露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たこ梅」還可以嚐到鯨魚舌(さえずり)、鯨魚皮(ころ)等關東煮以及季節性生魚片、烤魚等料理,這些都是在地人尤其是老一輩的最愛。

日本人捕鯨魚的傳統文化由來已久,尤其在世界二次大戰後極度缺乏物資時,鯨魚肉成為當時日本家庭的重要食材之一。這裡我們就先撇開國際保育的問題不談喔!菜色多達30種以上,且會隨季節更換

たこ梅的湯底加了鯨魚筋、皮下去熬煮,帶點濃稠感

たこ梅本店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道頓堀1-1-8
・營業時間:平日 17:00~22:50,週末 11:30~14:30、17:00~22:50
・交通方式:自大阪地下鐵「難波」車站步行約8分鐘
官方網站

 

下一頁>>最高檔!菜單沒有標價的關東煮老店帶你攻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