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山「神祕海岸」有多神秘?夢幻港灣連好萊塢名導都來取景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10/22 17:30

 

水尾賴崇壁日式洋樓。

斷壁頹敗荒涼之美 水尾賴崇壁日式洋樓

從金山神祕海岸步行約800公尺、10分鐘的路程,就能看見一棟廢棄的神祕洋樓建築,這棟建造於1926年的別墅洋樓,已有93年的歷史,為過去曾當選昭和12到15年的臺北州州會議員賴崇壁所有的別墅,用以接待賓客。

而後此洋樓曾被國軍接收管制會所,國軍駐紮期間變成海岸軍防管制區,海防撤退後,又曾輾轉被前村長借用居住,直到2007年陳氏向旅居國外的賴崇壁後代購得此屋至今,目前屬於私人財產,不可隨意進入,洋樓僅剩外牆骨架與陽台處,在此處眺望著水尾漁港的海岸,近百年的洋樓外觀以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打造,2層樓建築精緻氣派,可惜缺乏維護,現已淹沒在荒煙蔓草中,頗有物事人非之感。

DATA
地址:新北市安樂區民生路208號
電話:(02)2498-5965金山區公所
注意:私人財產不可進入,只可在外拍照。

暗黑坑道憶戰事 水尾光武坑道

從神祕海岸與水尾賴崇壁日式洋樓離開後,沿著民生路開車約5分鐘便可到達位於金山區豐漁村的威靈宮,從威靈宮後方步道進入,步行2分鐘可看見一處洞口,上方用紅字寫著「水尾光武坑道」,為昔日日軍的防禦工事坑道,因為年久失修,360公尺長的坑道完全沒有照明,一旦下雨,坑道變得濕滑,岔路多則容易迷路,洞內除了主坑道外,還有許多分支各自通往不同的機槍口和出口,以及儲存彈藥的地方。

這個坑道是日本人在1943到1945年之間挖的,從日治時代的防禦圖可得知,日本人在金山岬角和萬里佈署許多砲陣地,有高射砲、榴彈砲、 加農砲和野戰砲等,光武坑道興建主要是便於水尾和磺港兩地的兵力支援,南邊連結水尾公園和當地溫泉會館,北邊可通獅頭山公園和神祕海岸。水尾光武坑道。

DATA
威靈宮入口新北市金山區豐漁村6鄰民生路146號(坑道口位於金山鄉威靈宮後方)
電話:(02)2498-8980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開放時間:07:00~17:00,需向北觀處提出申請才可進入,申請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名產+名景 金山順遊必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