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神祕海岸」有多神秘?夢幻港灣連好萊塢名導都來取景

文/記者賴鵬翔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10/22 17:30

金山除了有名的溫泉住宿、金包里老街鴨肉,近期又被挖掘出不少秘境景點,如水尾賴崇壁日式洋樓、神祕海岸等,連好萊塢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電影《沈默》都來此處取景,意外捧紅了金山「神祕海岸」,現在就跟著來趟揭密之旅吧!


【兩天一夜建議行程】

第1日 金山神祕海岸→水尾光武坑道→水尾賴崇壁日式洋樓→金山海灣溫泉留宿

第2日 金山獅頭山步道→吃金山鴨肉→金山老街買伴手禮→回家

潮水退去後的夢幻之地 金山神祕海岸

位於金山的「神祕海岸」因為戒嚴時期屬軍事管轄地帶,禁止一般遊客進入,得以保存完整的海岸地形,也增添了色彩,是一個退潮後才有辦法完整一窺究竟的神祕景點,常吸引喜愛探險的人前往。加上由好萊塢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所執的電影《沈默》,片中許多場景是在此處取景,意外捧紅了金山神祕海岸,成了影迷朝聖的旅遊景點。

穿過岩穴彷若重生
金山神祕海岸位在金山區獅頭山公園下方與水尾漁港間,可由獅頭山上往下走或由水尾漁港沿海岸,從堤防的入口進入後經一線天抵達海岸線範圍,沿途經過顛簸的石岩海岸,通過層層岩穴,走出洞口後,會讓人有種重生之感,接著迎面而來一長條帶有奇異色彩的夢幻海岸,由於地形顛簸且海岸地面濕滑,建議穿著運動鞋,不要穿涼鞋、拖鞋前往,以免受傷跌倒,走路需時時注意,路途中甚至可以看見躲在石縫中的小螃蟹、水窪裡的小魚,頗有探險之感。從堤防的入口進入後經一線天抵達海岸線範圍,沿途經過顛簸的石岩海岸,會通過層層岩穴。

岩石多彩地形奇特
金山神祕海岸有相當特殊的海蝕岩礁地形,放眼望去,岩石色調多偏象牙白又帶有點玫瑰色,有些岩石甚至帶有多層次的斑斕色彩,特殊地形包含有海蝕、豆腐岩、蜂巢岩、潮間帶、潮溝,看上去非常夢幻。天氣好時前往,除了可看見海天一線廣闊的海岸美景之外,再往遠處看還有著名的「燭台雙嶼」,海岸配奇景,讓人流連忘返。

但若遇到颱風來襲、風力8級或浪高6公尺以上時是禁止進入的,而且金山神祕海岸屬於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範圍,目前為管制區域,需向北觀處申請並由導覽人員帶領進入,想前往的民眾一定要先行上網提交申請表,已獲許可才能進入參觀。金山神秘海岸有相當特殊的海蝕岩礁地形,岩石色調多偏象牙白又帶有點玫瑰色層次,十分夢幻。

金山的「神祕海岸」過去戒嚴時期屬軍事管轄地帶,好萊塢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所執導的電影《沈默》曾在此處取景,意外捧紅此地。

DATA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民生路2號(可由新北市金山區水尾漁港入口進入)
電話:(02)2498-8980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開放時間:07:00~17:00,需向北觀處提出申請才可進入,申請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神秘洋樓「好運道」接著看!

 

 

水尾賴崇壁日式洋樓。

斷壁頹敗荒涼之美 水尾賴崇壁日式洋樓

從金山神祕海岸步行約800公尺、10分鐘的路程,就能看見一棟廢棄的神祕洋樓建築,這棟建造於1926年的別墅洋樓,已有93年的歷史,為過去曾當選昭和12到15年的臺北州州會議員賴崇壁所有的別墅,用以接待賓客。

而後此洋樓曾被國軍接收管制會所,國軍駐紮期間變成海岸軍防管制區,海防撤退後,又曾輾轉被前村長借用居住,直到2007年陳氏向旅居國外的賴崇壁後代購得此屋至今,目前屬於私人財產,不可隨意進入,洋樓僅剩外牆骨架與陽台處,在此處眺望著水尾漁港的海岸,近百年的洋樓外觀以華麗的巴洛克風格打造,2層樓建築精緻氣派,可惜缺乏維護,現已淹沒在荒煙蔓草中,頗有物事人非之感。

DATA
地址:新北市安樂區民生路208號
電話:(02)2498-5965金山區公所
注意:私人財產不可進入,只可在外拍照。

暗黑坑道憶戰事 水尾光武坑道

從神祕海岸與水尾賴崇壁日式洋樓離開後,沿著民生路開車約5分鐘便可到達位於金山區豐漁村的威靈宮,從威靈宮後方步道進入,步行2分鐘可看見一處洞口,上方用紅字寫著「水尾光武坑道」,為昔日日軍的防禦工事坑道,因為年久失修,360公尺長的坑道完全沒有照明,一旦下雨,坑道變得濕滑,岔路多則容易迷路,洞內除了主坑道外,還有許多分支各自通往不同的機槍口和出口,以及儲存彈藥的地方。

這個坑道是日本人在1943到1945年之間挖的,從日治時代的防禦圖可得知,日本人在金山岬角和萬里佈署許多砲陣地,有高射砲、榴彈砲、 加農砲和野戰砲等,光武坑道興建主要是便於水尾和磺港兩地的兵力支援,南邊連結水尾公園和當地溫泉會館,北邊可通獅頭山公園和神祕海岸。水尾光武坑道。

DATA
威靈宮入口新北市金山區豐漁村6鄰民生路146號(坑道口位於金山鄉威靈宮後方)
電話:(02)2498-8980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開放時間:07:00~17:00,需向北觀處提出申請才可進入,申請表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下一頁》》名產+名景 金山順遊必訪!

 

 

地質及生態豐富的獅頭山,由原來的軍事海防要地轉型為賞景觀光勝地,假日吸引許多長青族前往踏青。

輕鬆上山眺燭臺雙嶼 獅頭山步道

地質及生態豐富的獅頭山,原名為金山中正公園,獅頭山上的步道保有四通八達的碉堡坑道、營房、砲台及2座懷念蔣介石的「介字亭」,保存良好的軍事建築彷彿無聲地訴說著當年歷史,而目前已由軍事海防要地轉型為賞景觀光勝地;獅頭山公園也開放塵封已久的軍營步道,過去是軍事重地,留有許多荒廢的軍事設施,如機槍重地、防守碉堡等。獅頭山海拔高約70餘公尺,山上林木成蔭,四處設有觀景涼亭,視野極佳,望東可見野柳岬,西邊則是磺港漁港與中角山海景,沿步道往北邊走去,有一座中正亭,北方海面可清楚望見著名的金山地標「燭臺雙嶼」。

從公園入口處至山上的「中正亭」約1.4公里,大部分都是緩坡的柏油路,只有一小段的階梯,全程一趟約需20分鐘,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同遊,其中有條「好運道」至彌勒佛雕像約390公尺,可走到山下的水尾漁港、豐漁里及員潭溪景觀橋,步道沿途可眺望竹子山、金山灣海灘、磺港漁港及跳石海岸等多處景點,四周風景十分優美。「好運道」至彌勒佛約390公尺,可走到山下的水尾漁港、豐漁里及員潭溪景觀橋,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DATA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171-2號
電話:(02)2498-8980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

金美味 金山鴨肉

金山鴨肉位於北海岸唯一一條清代商業老街中心的開漳聖王廟前,不論平假日生意都好到不行,老街上傳統長型連棟式店鋪住宅,形成舊時的「街屋」,閩式建屋結合洋樓立面、窄面進深的亭仔腳建物,保留完整。

老街目前轉型為觀光街道,販賣許多伴手禮、當地小吃。其中必吃的就是老街上的金山鴨肉,自1958年開始營業,叱吒金包里50餘年的老店傳承至第2代,由李光雄、游美夫婦經營,鴨肉口感鮮甜富嚼勁,老闆堅持不放味精或其他佐料,搭配去腥用的新鮮薑絲一起入口,吃得到鴨肉甜美多汁的原味,除了鴨肉之外,薑絲炒大腸及炒麵也是填飽肚子不錯的選擇。半隻鴨肉切盤/約400~450元(時價)自1958年開始營業的金山鴨肉, 鴨肉鮮甜有嚼勁,是來金山老街必吃的美食之一。

DATA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104號
電話:(02)2498-1656
營業時間:09:00~18:30,無休

山海眠 金山海灣溫泉HOTEL

位於金山海濱,水源取自大屯山地熱區,磺港得天獨厚,豐沛的火山作用更讓金山地區擁有豐富的溫泉資源,溫泉水質屬稀有的海底溫泉,有著淡淡的鹹味,泉質與綠島朝日溫泉相同,屬於氯化物泉,由於海水經岩縫下滲至地層深處,地熱加溫後成為熱水,經壓力作用而湧出地面,溫熱的海水從岩縫及沙層中湧出,讓旅客在金山遊玩一天後可回飯店享受溫泉的身心洗滌,舒爽放鬆地進入夢鄉。海風標準套房(兩小床)/週日到週四2,980元,週五、六以及跨年、國定假日3,900元。(圖片截取自金山海灣溫泉HOTEL官網)

DATA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326號
電話:(02)2498-0007,可接受電話訂房,官網:http://www.sakurabay-hotel.com.tw/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看更多》》

賞花要快!新北河濱公園「蒜香藤花廊」紫爆大滿開

紅葉正美!全台20處「絕美楓景」懶人包,不用飛出國就能賞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