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最愛老屋!拍美照還能一窺百年碾米史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3/18 08:00

超過百年歷史的碾米機,險些被拆除!這台與老屋結構共存的碾米機,隱身在台南新化老街上的晉發米穀商店裡,傳承5代經營,近年由做社區總體營造出身的許明揚承租、繼續營運。許明揚表示,即便修復碾米機過程困難重重,也盼能為文化資產保存盡份心力;店內同時舉辦小型展覽、提供多樣化米穀類商品選擇,未來也規劃透過碾米機運轉的解說與導覽,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碾米產業歷史,使原有的空間記憶與背後的產業故事繼續傳承下去!

擁有145年歷史的晉發米穀商店,由社造出身的許明揚接手,修復屋內百年碾米機、保存米店老文物,並記錄下台灣碾米產業的歷史點滴。(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南新化老街以仿巴洛克式及現代主義兩大風格的建築聞名,街上擁有145年歷史的「晉發米穀商店」更是許多在地人的共同回憶,從清朝年間營業至今傳承5代,卻因屋主重病面臨轉租,做社造出身的許明揚馬上意識到,這棟古厝所包含的老文物可能被迅速拆除,原有的空間記憶與故事終將被商業化經營抹去,便花費心思與屋主商議承租接手經營。許明揚說:「街上已有不少傳統產業消逝,就連80年老醫館都變成夾娃娃機店,讓人感到心痛!」

外觀斑駁的大型檜木箱,是早期米店的專用米桶,店家搭配簡單木作設計成活動式收納格,上層可分類擺飾商品、下層則可做收納使用,讓這超過百年歷史的老物件得以再被利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許明揚不僅承租店面,更維持原米店運作,而店內最具保存價值的台灣檜木製百年碾米機,也因此得以保留,他說:「全台現存碾米機每台構造、外型都不同,這也是新化獨一無二保留下來的傳統碾米機。」但要讓已停機多年的碾米機再度復活可不容易,因機器老舊許多零件已無工廠生產,維修成本更是難以估算,許明揚也發起募資,期盼更多人來為文化資產保存盡份心力。

老屋的2樓部分做為展示空間,現以早期農村裡常見的老器物、服飾等,營造舊時代空間氛圍,透過展示讓民眾近距離了解辛勤的務農生活樣貌。(記者李惠洲/攝影)

經整理後再度開業的「晉發米穀商店」,店內空間顯得明亮開闊,許明揚將米店的老故事以電視,抑或照片搭文字的方式展示出來,也保留不少珍貴老文物,如百年檜木米桶就是其一;此外,也於2樓部分空間規劃展覽。商品則除了維持原販售的各種米,另加入多款與五穀相關的嚴選產品。

新貨架陳列與五穀稻米相關的商品,結合老店原有器物與樣貌,新舊融合的開闊空間感,讓人耳目一新。(記者李惠洲/攝影)

由1樓延伸至2樓的巨型碾米機,所有零件和機關都與房子合而為一,房子就像是碾米機的保護殼,許明揚也特別開放參觀,吸引許多人前來一探究竟,許明揚說:「初步修復時機具曾短暫運轉過,轟隆隆的聲音就像是新化老街的心跳聲傳進街坊鄰居耳中,也喚起在地居民兒時回憶,但緊接著維修師傅又陸續發現新問題,不得不暫時停機,期盼完全修復後,在安全無虞情況下正常運作,並開放做為文化教育場域。」

走上2樓可清楚看見由下而上延伸的碾米機複雜架構,令人嘆為觀止!(記者李惠洲/攝影)

 

DATA

電話:(06)590-7232

地址:台南市新化區中正路439號

營業時間:10:00~18:00,週二、三休

FB︰晉發米穀商店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