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血湯可清肺?豬腳補充膠原蛋白?營養師:這些吃法真的「母湯」!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9/02/19 15:40

謠言3:多吃豬腳、豬皮可補充膠原蛋白?

解答:錯!豬皮中有80%是脂肪,蛋白質僅佔20%,多吃無益。

為了讓皮膚滑溜有彈性,有人說多吃豬皮、豬腳可補充膠原蛋白,但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副教授陳淑茹並不贊成。陳淑茹說,豬皮成分中約有80%是脂肪,只有20%的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在一般食物中即能攝取到,而且蛋白質還需搭配維生素C,才能合成轉化為膠原蛋白,所以多吃豬皮、豬腳等僅是多吃脂肪,而就算內含的膠原蛋白,也是大分子無助於人體的吸收與轉換。

陳淑茹建議,要讓皮膚保持光澤,除了做好防曬,最好多吃含豐富維生素C的生鮮蔬菜、水果,而且要現切現吃,否則經空氣接觸氧化營養就扣分了,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可以降低自由基的攻擊,減少膠原蛋白的流失。此外,也應減少食用刺激性食物,少油炸、少喝酒、少熬夜才是維持皮膚光澤的最佳方法。吃豬腳應該可幫助我的臉變Q彈吧?(本報資料照)

謠言4:空汙嚴重,多喝豬血湯可以幫助清肺?

解答:錯!吃豬血能清肺完全沒有科學根據。

近年來空汙問題嚴重,坊間謠傳老祖宗說多吃豬血、喝豬血湯可幫助清肺,但陳淑茹表示,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

若要清肺,陳淑茹補充在中醫的論點上,倒是有吃白色食物可固肺的說法,且美國癌症協會也指出,建議可多吃十字花科蔬菜,如高麗菜、大白菜、花椰菜等可降低肺癌的發生率;或多補充含β胡蘿蔔素的天然食物,如甜椒、彩椒、玉米、胡蘿蔔和地瓜等皆可降低肺癌風險。另外,陳淑茹也提醒,以上都建議直接吃天然食物,而非保健類食品。最近空氣好差,好像要多喝豬血湯才能幫助清肺? ( 記者許麗娟/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