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豬血湯可清肺?豬腳補充膠原蛋白?營養師:這些吃法真的「母湯」!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許麗娟
2019/02/19 15:40

晚上來碗豬油拌飯,應該很健康吧?( 記者許麗娟/攝影)

豬與台灣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從日常餐桌、街邊小吃到館子餐廳都可見豬的相關料理,但關於豬油、豬皮、豬血、豬肉你都吃對了嗎?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副教授陳淑茹表示,老祖宗的觀念像「多吃豬腳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平常多吃豬油拌飯」等,其實已不見得適用於現代人的生活,吃太多不只無益,更可能對身體造成負擔。

謠言1:豬油能耐高溫又不容易變質,可以安心吃?

解答:錯!豬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多吃易造成心血管疾病,還是少吃為妙。

食用油能提供人體所需的熱能和脂肪酸,脂肪酸大致可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通常在低溫下會凝結成固態的油脂,如動物性的豬油、牛油等,或植物性的椰子油、棕櫚油等飽和脂肪酸所佔比例較高,而常溫下通常呈液態的植物油,例如葵花油、大豆油等,則以不飽和脂肪所佔比例較高,也不含動物性膽固醇,較適合人體長期食用。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副教授陳淑茹表示,豬油雖不易變質,卻也不建議吃太多,因其會提升血液裡的膽固醇,有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早期的人因飲食少大魚大肉,所以有吃豬油拌飯等習慣,但現代人營養足夠,平常食用的肉、蛋、奶類等即已有人體所需的飽和脂肪酸,建議日常飲食以常溫下呈液態的植物油烹調為佳,可先以水煮熟後,起鍋前淋上植物油或拌植物油的方式,就能兼顧健康及美味了。衛福部亦建議每天攝取少許堅果種子取代油脂,從其獲得天然的植化素,提供人體抗氧化抗癌。

謠言2:豬肉可以像牛肉一樣,不用吃全熟?

解答:錯!豬肉的寄生蟲多,一定要在100℃以上的溫度煮10分鐘才可食用。

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系副教授陳淑茹表示,豬屬於雜食性動物,與食草性動物的牛並不相同,是容易被寄生蟲寄生的宿主,像旋毛蟲、絛蟲等都可能在豬隻身上寄生,若烹調不當,吃進人體後會先有腸胃不適等症狀,嚴重更可能引發心肌炎、腦膜炎等病症,即使將豬肉放在冷凍庫中低溫冷凍,也不一定能殺死這些寄生蟲或寄生卵。

不過,若將豬肉在100℃以上高溫持續煮上10分鐘,就可以殺死這些寄生蟲。因此想要安心地食用豬肉,還是要吃全熟才安全。豬肉不用吃全熟,應該也沒關係吧?(本報資料照)

 

下一頁:空汙94要喝豬血湯幫助清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