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咬下去才發現是假的!超擬真「食物模型」製作過程大公開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21 06:00

走進莊維恩的食物模型工作室,混合著矽膠、樹脂、油畫顏料的嗆鼻味道撲鼻而來,讓人下意識地憋住呼吸,然而,狼藉的工作場景,藏著各式「食物」蹤跡,又令人頓時忘卻不適的氣息;工作桌上放著做到一半的蛋糕、生菜、豬排丼,角落是做壞了的生魚片、飲料冰砂,腳邊不小心踢倒的是一碗碗做為常用備料的蔥花、辣椒,我們宛如進入食物模型的大觀園,諸事皆鮮。

打破外界美好想像 工作室亂得像工廠

對於凌亂的工作室暴露在外人面前感到有些不好意思的莊維恩笑道:「對這行有興趣的人,多把這份工作與手工藝聯想,但其實我們的環境更像工廠,而且是重工業區的那種!」2005年,因為在速食店瞥見一則徵人訊息,而辭去出版社工作、全心投入食物模型領域的莊維恩,見證了彼時食物模型產業在日商技術帶領下的發展。「有些百貨公司可能為了統一視覺,更規定美食街店家進櫃前,一定要準備好欲擺放於櫥窗的食物模型,否則還會罰錢。」

如何勝任工作? 具備色感、保有熱情

莊維恩回憶甫入行時,最資深的同事已待了10多年,初期是由日本師傅手把手教,等到台灣模型師技法純熟後,日本師傅便功成身退,此後每位新進員工,包括莊維恩,都是在台灣同事的帶領下邊做邊學。「公司習慣找沒有經驗的員工,可能覺得比較好教,我連面試時的考試,都還要問面試官上色用的噴槍要怎麼操作!」話雖如此,具備基本色感還是必須,不過最重要的仍是,「保持熱情與興趣,不只能克服長期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也才有動力觀察生活中食物顏色光澤的呈現,做出能激起大家食慾的成品。」

初創業缺原料知識 問人討教試驗燒錢

2013年農曆春節前夕,日商公司打算撤資,莊維恩與同事面臨資遣或與新高層重新簽約的抉擇,在家人朋友鼓勵下,她毅然決然獨自創業。「對我來說,一切等於從零開始。」離開公司的莊維恩雖有上色、塑形的技術,卻沒有調和模型原料的知識背景,「食物開模需要的矽膠,還有製作模型所需的樹脂原料,都需經過一定比例調配,過程中才不至損壞,也才能表現『食物』最可口的一面,不過這些原料配方屬於公司機密,我們無從得知。」

她先是上網查閱資料,最後打開黃頁電話簿,從第1間材料行打到最後1間,向每位老闆討教矽膠、樹脂原料不同型號的特性。「像是矽膠一買就是20公斤,一試發現延展性不行,整桶矽膠和錢就浪費掉了。」所幸經過1年的適應期,第2年突破瓶頸,已能調配出成熟穩定的製作材料接單賺錢,並回頭陸續添購其他工具,第3年終於漸趨穩定,合作客戶更不乏莫凡彼、星巴克等知名品牌,以及學院展示用的教學模型等。

成就美味不馬虎 模型製作步驟超繁複

投入食物模型10多年的莊維恩,敘述一個模型從無到有的步驟談得飛快,好似整個過程不用幾分鐘時間,但實際的繁瑣程度令人咋舌。首先得將矽膠淋在真實食物上,擺放24小時,待全乾後將食物脫模,便可將事先調好顏色的樹脂原料倒入模具,入烤箱烘烤至塑形,即為食物模型,但後續要經過修飾、拼湊、上色等步驟,才能完整呈現一道「料理」的美味精髓,不同的料理方式也都影響每次模型的做法,每個步驟每份工,全都馬虎不得。

一窺台灣美食流行趨勢 接案有樂趣

談起現下的食物模型產業,莊維恩思忖,「目前入行或創業的人不多,可能是因為工作環境讓人卻步以及技術門檻偏高。」坐在這個除了刺鼻氣息揮之不去,還因烤箱作業整日悶熱的空間,她環顧四周,笑著說:「持續守著這個產業的大家,都很辛苦啊!」然而,這份工作讓她不時窺見台灣美食的流行趨勢,倒也是接案生活中的一番樂趣。

採訪末了,開玩笑問她這個工作有職災問題嗎?她想了一下大笑道:「突然接到很多甜點的單,那陣子逛街看到甜點都會覺得很膩喔!」想投入這份工作的人,可得考慮清楚囉!

料理常見的時蔬、蔥花、辣椒等食材,閒暇之餘莊維恩會事先做好,待需要時隨時可用。(記者沈昱嘉攝)

在模具上倒入調過色的樹脂原料,入烤箱烘烤,再放到冷水冷卻,就能得到肉片模型!(記者沈昱嘉攝)

狹仄的空間加上運作的烤箱,冬天待著還算暖和,夏天就讓人悶熱難捱了。(記者沈昱嘉攝)

下一頁:專業工藝紙上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