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咬下去才發現是假的!超擬真「食物模型」製作過程大公開

文/記者萬玟伶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5/21 06:00

製作食物模型 大致要準備?

畫筆、美工刀、鑷子、各式剪刀、攪拌棒、噴槍、油畫顏料、矽膠、紙碗等工具,但其實面對不同料理,往往還需另外準備甘油、刀子、擠花器等器具。

花最多時間與心力做的模型?

開始接案後,最讓莊維恩印象深刻的不是料理模型,而是為學院教授特別製作的台灣特有種蝦類模型。對她來說,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完全不了解這類生物的特徵,且模型要做為教學用,頭上的刺或身體上的斑點都要仔細和教授比對清楚。

由於蝦子模型必須要做出立體感,莊維恩回想一隻蝦子就要開頭部、足部、身體、觸鬚、鰲等5個模,身體還要做出透明感,因此花了不少時間製作。但沒想到前陣子展示用的蝦模型竟然被偷了1隻,教授再次連絡她時,她還崩潰笑問:「怎麼還來啊!」讓莊維恩印象最深刻的是為學院教授特別製作的台灣特有種蝦類模型。(圖片提供/莊維恩)

製作過程要注意?

雖然莊維恩總笑稱,每每做好食物模型,後續拼湊、擺盤的過程其實就像真正在做菜一樣,但由於模型的硬度高於一般食材,若眼前這道料理需要蒜頭碎,就得將蒜頭模型以銳利菜刀用力切成碎丁,有時一個不小心、力道沒有抓好,就會切到手!

最難呈現的食物表現手法是?

做飲料類的模型時,特別需要甘油與福馬林2種材料,甘油是做為飲料模型的液體模型,福馬林則能幫助甘油硬化。首先,將甘油放入杯瓶裡隔水加熱,再放入事先算好比例的福馬林,才能針對不同飲料做出程度不一的氣泡感。過程若沒有抓出精準比例與拿捏時倒入的速度時間,模型便會毀於一旦,可說是特別需要經驗累積、也是對莊維恩來說花最多心力學習的表現手法。

莊維恩認為要進入製作食物模型這一行,最重要的是保持熱情與興趣。(記者沈昱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