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雙溪/輕旅遊 體驗採收趣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魏妤靜
2016/01/18 06:00

(厚雨農莊)

帶路人:作家洪震宇,是台灣少數跨越財經、時尚與在地生活的創作者,自稱為「故事人」,目前主力推動在地小旅行,應邀幫雙溪規劃「漫慢小旅行」,著有《風土餐桌小旅行》、《旅人的食材曆》等書。

體驗採收趣

「雙溪乍看好像不特別,但最迷人的是環境與人的關係,當每個人在自己的小空間裡做事,那畫面就活了起來。」

喜歡挖掘風土與食材特色的洪震宇,發現少開發的雙溪除了保留原始的自然環境,居民也有著淳樸的人情味,他說,來到雙溪千萬別錯過與人互動的機會,像農事體驗便很值得一試。

來到大自然農園,農園主人曾麟傳栽種的是台灣原生種山藥,品質佳、口感脆,他還會在一旁指導如何直直地從土中拔出山藥,拔出後的山藥還可以現場生切品嚐。再前往種植段木香菇的吳家兄弟農場,在木頭上生長的冬菇以手輕捏蕈柄便能摘下,近似小孩臉大小的香菇,令人嘖嘖稱奇。再隨農場主人深探,還可以隨時節採山茼蒿等野菜,如有機會必得現場試試農家菜,用段木香菇做出的雞湯與炸香菇等,充滿鮮甜滋味。

若不想做太多體力活,也可走訪景色優美的厚雨農莊,莊主周明奇不只創作特色木雕,也擅長使用蔬果製作酵素,有機會造訪不妨敲敲農莊門外的鑼,喚得莊主出來接待,試飲酵素、聊聊土地情懷。

不管是大小朋友,都對如何完美拔出山藥而努力。

栽培得宜的段木香菇,大小幾乎可與一個小孩的臉比拚。

使用南瓜、香蕉、金桔、野蜂蜜等10幾種原料製作的酵素,得花上18~24個月才能完成,圖下方為當地手工粿。

在吳家兄弟農場採野菜的同時,仔細看看周遭,或許會瞧見爬上爬下的台灣大象鼻蟲喔!

DATA

大自然農園
電話:0933-929-099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三港里雙澳路46之1號
收費:山藥體驗價每人300元(建議10人以上再預約前往)

吳家兄弟農場
電話:0928-289-292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泰平里烏山50號
收費:午餐基本上只在小旅行中,其他體驗內容200~400元不等(建議10人以上再預約前往)

厚雨農莊
電話:(02)2493-0101、0911-966-369
地址:新北市雙溪區外柑里田寮9-1號,若特意造訪建議先電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