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北/莫拉諾咖啡 歐美文化新體驗

文/記者蔡佳倫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5/02/01 06:00

起源美國的Tiffany燈又稱為彩繪玻璃燈,燈飾端莊、高雅風格,成為十九、二十世紀歐美上流社會人士展現品味的象徵之一。這個製燈技術在二十年前傳進台灣,由台灣製作再外銷至歐美國家,羅元禧直說:「在當時有一半的Tiffany燈都是台灣製呢!」正規的Tiffany燈飾的彩繪燈罩需按照設計圖稿,將彩色玻璃手工切割所需形狀,再一片一片研磨後以銅箔包邊,最後用錫將玻璃焊接起來,製程十分繁複。但這個產業在七到八年前外移到中國後,因為有廠商偷工減料、簡化設計、越做越粗糙,使得這行業競爭力大幅下降,原本在中國廣州設廠接單銷往歐美的高樹德,就面臨利潤削薄的窘境,三年多前毅然返台開間Tiffany燈飾店。
莫拉諾(Murano)是義大利威尼斯附近一座小島,島上傳承著百年手工玻璃產業,尤其以吹製玻璃聞名,高樹德覺得這座玻璃小島的工藝和名字都很美,因此燈飾店就以莫拉諾命名。給人精緻高貴感的Tiffany燈飾卻讓很多人望之卻步,於是莫拉諾重新裝潢轉型,從Tiffany燈飾專賣店變成散發藝術氣息的平價咖啡店。
羅元禧表示,Tiffany燈飾也很適合坐下來喝杯咖啡慢慢欣賞,加上他們兩人都喜歡喝咖啡,所以決定將燈飾結合咖啡店,以平價咖啡吸引顧客上門。在改裝店內設計時,他們也發現Tiffany燈飾有更多可能性。高樹德嘗試將彩繪玻璃鑲嵌進桌子、掛畫、時鐘、天花板中,甚至跳脫Tiffany燈的最初設計構想,融合了東方元素,將多種透光的礦材,如玉石、瑪瑙、珍珠、貝殼等,鑲嵌成精品,從燈飾跳脫成工藝品,變化出不同風貌。在這裡品味下午茶時,可別錯過這些精美的燈飾設計喔!

玉石材質的燈飾在點燈前後有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散發出不同的光芒與色澤。

彩繪玻璃燈在台灣常被歸類成古典鄉村風燈飾,所以市場不大,羅元禧希望透過各種創作燈飾,能讓推廣提升Tiffany燈的能見度。

歐式復古座椅區十分典雅,優閒午後很適合到這裡享受美好午茶時光。

門口擺放了漂流木當裝飾,還有多盞第凡內燈點綴空間,獨特魅力吸引不少人上門。

雙人英式下午茶/720元(附兩杯飲料,14:00∼17:30供應)
莫拉諾咖啡最招牌的就是英式下午茶,所有甜點都是店家自己手工製作,有蛋糕、餅乾、麵包、奶酪等,變化豐富又好吃!咖啡則是使用各國進口的咖啡豆,風味香醇,每杯咖啡上還會有可愛拉花。綜合三明治吃得到兩種風味,分量紮實。

綜合三明治(燻雞+火腿)/180元

店裡面從天花板、桌子、隔間牆到裝飾品,全都以彩繪玻璃或石材呈現,就是要讓客人看到彩繪玻璃技術的不同可能性。羅元禧笑稱,店裡擺設就是最好的展示品,也可以讓客人看看燈具實際點亮的樣子,在這裡看到的都可以購買喔!

老闆高樹德有藝術家的個性,就是喜歡挑戰燈飾變化或應用,可以做出各式招牌、壁畫、項鍊、珠寶盒等商品,如果店裡沒有中意的,也可以請店家特別為你客製化,或是由高樹德特別設計,無論是玉石還是彩繪玻璃材質皆OK。

店家招牌/約25,000元
丁紹光畫作複製/約70,000元

小狗燈飾/1,500元

DATA

電話:(02)8771-3918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51巷38號
營業時間:週日至週四11:00∼22:30,週五、週六11:00∼23:00,無店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