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隆漁港邊的隱藏版美味!吉古拉師傅炭火烘烤海味

文/記者邱璟綾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22 02:58

Profile

涂國山(左圖)、林瑞雲/夫妻
林瑞雲6歲開始在父母身邊幫忙販售吉古拉,並學習分辨魚肉口感與攪製魚漿的比例,多年前和丈夫涂國山另起爐灶,一人上模、一人烘烤,並開創現烤現吃的銷售模式,夫妻倆一同在港邊向觀光客介紹基隆的老味道。

基隆正濱漁港的清晨,海天透著清亮的藍色,港邊一處沒有招牌的人家,天未亮就傳出機械攪動魚漿的嘎嘎聲響,不一會兒,炭火的陣陣香氣瀰漫港邊。涂國山、林瑞雲夫婦日日在斗室內忍受高溫,一支透著金黃色澤的「吉古拉」,是許多基隆人的驕傲,也是思鄉的味道。

「吉古拉,每餐都要吃一下」,涂國山說,吉古拉和天婦羅一樣有個日本風的名字,其實吉古拉就是竹輪,基隆沿海港口遍布,每天漁船帶回新鮮魚貨,讓魚類加工食品業相當發達,早年基隆的吉古拉因為原料鮮美風行全台,但隨著機械化生產取代手工,如今只剩4家業者,守護基隆的老味道。

林瑞雲的父親早年師承日人,習得製作吉古拉的好手藝,跟在父親身邊學習40多年,她童年記憶裡的父親有雙巧手,捏一把魚漿在不鏽鋼管上一抹一推,長短厚薄根根不差,全都仰賴大半輩子的真功夫。

母親總以厚布緊緊包裹全身,無論寒暑總在炭爐前耐著高溫,將父親剛剛做好的半成品送上炭火烘烤,往往在休息的空擋,才有機會看見厚面罩下,那被炭火燻得瞇眼、烤得通紅的臉龐。


嫁給愛吃吉古拉的涂國山後,夫婦倆多年前在正濱漁港邊的工作室開業,林瑞雲負責塗抹魚漿,而涂國山帶起面罩,以炭火為吉古拉增色添香。林瑞雲說,外縣市的竹輪多在工廠機器製作,但手工的炭香與口感,至今仍無法被取代。

「只要知道吉古拉,就是正港的基隆人」,烤吉古拉是很傳統的行業,很多基隆人煮湯、煮麵也會丟個幾條,但早起攪魚漿、忍受炭火高溫的辛勞,讓許多老店漸漸歇業,現在他們希望守護大家回憶中的味道,林瑞雲笑說:「怎麼能收攤啊!至少要讓遠嫁外地的基隆女兒,回家還找得到故鄉這一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