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撸癬、帶妝、敷臉...通通NG?醫師提醒泡溫泉 3 大行為注意囉!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胡姿霞
2020/12/10 10:00

褪去身上衣物,泡進暖呼呼的溫泉水中,不少台灣人喜歡在冷颼颼的冬季泡湯,希望藉著溫泉水讓皮膚更滑嫩,不過也因此衍生出幾個泡湯常見現象,像是在溫泉水中大力搓癬、敷面膜以及帶妝泡湯等等,是否會對皮膚產生不良影響?以下就由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有些長輩泡溫泉時,喜歡用毛巾、浴球大力搓背,甚至想順便把癬「撸」起來,撇除環境衛生問題不說,這個動作請小心影響皮膚健康!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師羅陽指出,泡完溫泉後,剛開始會覺得肌膚特別滑嫩,原因在於泉水溫度比較高,毛孔熱脹冷縮,會讓一些角質層、汙垢較容易排出。

但若在泡湯過程中,大力反覆搓洗皮膚、過度清潔,可能導致皮膚表面皮質、角質層脫落,他進一步解釋:「這些角質層跟皮脂,就是皮膚表面一個重要屏障,算是保住水分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因此,本來就有缺脂性皮膚炎、乾季搔癢的人,可能因為泡湯時做了這些動作,導致回家後身體出現搔癢症狀。

看更多>全台5大溫泉季泡湯賞燈海!「日系粉紅櫻花樹、陸地版水舞秀」越夜越夢幻

冬季裡不少民眾喜歡相約泡湯,享受被溫暖包覆的感覺。(圖/記者胡琪俐攝)

至於有些年輕女生注重形象,就怕被其他人看見自己素顏,總是習慣帶著美美妝容泡溫泉,這類族群也要小心了。羅陽解釋,泡湯後毛孔會張開,身體不但會排出汙垢、老化角質,還會吸收溫泉裡的一些礦物質,這時候如果皮膚上妝,覆蓋在皮膚上的彩妝會阻礙上述兩種作用,他補充:「很多人化了妝去泡溫泉,反而臉上跑出很多汗疹、紅疹。」原因就出在此,建議還是妝卸乾淨了再泡湯。

還有日劇中常見邊泡澡邊敷面膜的橋段,也讓人不禁想問:究竟熱騰騰蒸氣是否能幫助皮膚,更好吸收面膜中的保養成分?羅陽提到,許多面膜含有防腐劑成分,尤其很多人都喜歡使用片狀面膜,當皮膚因為溫泉水熱脹冷縮,可能導致某些致敏物吸收進皮膚裡,因此一般建議敷面膜時機,最好是在泡完溫泉、臉部肌膚做過適度清潔之後。

最後醫師也提醒某些特定族群的民眾,泡湯時務必特別注意溫泉水的選擇,小心皮膚沒變「咕溜」,反而造成更多負擔。相關詳細分析請點開上方影片,皮膚科醫師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延伸閱讀>屏東「最美溫泉季燈海」提早亮相!免費泡足湯、賞粉色浪漫夜景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