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最新「小長城步道」新手輕鬆攻頂!必嚐隱藏版冠軍咖啡、原民愛玉

文/記者李惠洲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21/05/05 13:32

受到疫情、空汙影響,又想到山上呼吸新鮮的空氣,你有多久沒去山上走走呢?今天要來幫大家介紹一座相當適合新手、視野又極佳的「龍頭山」步道,這座龍頭山步道就位在高雄茂林國家風景區內,有著「南台灣小萬里長城」的稱號,是屬於國內少見的環流丘地形,三面為高山所環繞,而龍頭山步道就修建在稜線上,隨著山勢起伏,兩側皆可俯瞰環流濁口溪谷,加上木棧道上的蜿蜒曲折,有點像是迷你版萬里長城,因此也被山友暱稱為南台灣的「小長城步道」。

看更多>高雄「小溪頭」藤枝森林遊樂區5月重新開放!入園票價、線上預約方式公布

龍頭山步道因為有著南台灣小萬里長城的稱號,也成為近來許多網紅拍照打卡的景點。(記者李惠洲攝)

前往龍頭山步道會經過多納大橋,亮潔的白色橋體,長達172米、橋寬9米,橋前有一隻巨大的老鷹,這座山谷可常見成群的老鷹在崖壁上沿著溪谷翱翔,因此這裡也有「老鷹谷」的稱號。(記者李惠洲攝)

龍頭山步道的入口有一座遊憩區,這是算是一個集合點,民眾可以在此補給或上個廁所好準備出發。(記者李惠洲攝)

石階步道走了一小段後經過樹叢,映入眼簾的就是有著南台灣小萬里長城的木棧道。(記者李惠洲攝)

從遠處看一層一層推疊的木棧道綿延數尺,就跟長城一樣將山頭分隔兩界。(記者李惠洲攝)

龍頭山步道去年因為發現多處遭白蟻蛀蝕損壞,為了讓民眾有個安全又舒適的登山環境,將為時十個多月的封閉整修,終於在今年的3月底正式重新開放,龍頭山步道是一座很親民又好走的登山步道,步道單程約0.5公里,總長一公里左右,來回只要一小時就能完成,沿途可以俯瞰整個龍頭山的環流溪谷、多納大橋、望夫崖、蛇頭山等鬼斧神工的壯麗景觀,運氣好還會看到老鷹在上空盤旋,所以也有人稱這裡為「老鷹谷」,喜愛被山林圍繞,但又不想大費體力的爬山,這座龍頭山步道絕對是最佳的選擇。

站在步道最高處的右側,可以看見多納大橋與多納吊橋兩橋相望。(記者李惠洲攝)

前方這座就是龍頭山,遠看就像是龍頭、龍鼻,趴坐在溪谷休息。(記者李惠洲攝)

遠躍山谷還可以看到S型的溪谷,搭配眼前的花草樹叢相當迷人。(記者李惠洲攝)

龍頭山步道最後的終點是一座涼亭,遊客可以稍作休息繼續前往多納吊橋,或是原路走回遊憩區。(記者李惠洲攝)

多納高吊橋為多納部落族人出入的要道,全長232公尺、高103公尺,是多納部落起步發展很重要的橋樑,橫跨濁口溪,號稱東南亞最高的吊橋。(記者李惠洲攝)

多納高吊橋通行限載總量100人,全面禁止汽機車通行過橋。(記者李惠洲攝)來到高雄茂林欣賞完美麗的山景後,再往裡面開不到十分鐘車程就可以抵達多納部落,這裡隨處可見傳統石板屋以及魯凱族特色圖騰與石雕,這裡還有一間相當厲害,並得過三次咖啡杯測冠軍的原住民咖啡店「一山沐咖啡屋」,跟一般的咖啡店很不一樣,是用原住民的石板堆疊而成,非常具有當地特色。

一山沐第二代卓瑞賢說,自從莫拉克颱風將多納溫泉給吹毀後,幾乎沒有人進入多納部落,山林經過多年的修復,發現山區有很多日治時代日本人所留下來的咖啡樹,就這樣卓瑞賢就跟著父親開始學種咖啡樹、處理咖啡、學習熬煮、進修咖啡相關知識,經過多年的努力也成功的拿到三座咖啡杯測冠軍,也讓一山沐的咖啡香傳遞整個山區,加上現在只要到假日,部落就會有市集活動,漸漸的多納部落也開始熱鬧了起來。

來到了多納部落一定要來品嘗一下飄香在山谷之間的冠軍咖啡「一山沐咖啡屋」,可以看見一山沐咖啡屋是用原住民的石板去推疊而成,上面還有許多當地原住民的圖騰與雕刻,可以說是很有特色的一間咖啡屋。(記者李惠洲攝)

一山沐咖啡屋第二代卓瑞賢是拿過三座咖啡杯測冠軍,平時也不斷的在進修專研咖啡相關知識與技巧,只要一有空就會回到山上來幫家裡的忙。(記者李惠洲攝)

馬告拿鐵咖啡/150元,將原住民常用的香料馬告磨成粉製作,喝起來有淡淡的獨特清香,搭配拿鐵結合出不同的風味,只有在這裡才喝得到。(記者李惠洲攝)

艷陽日曬咖啡/250元,以山區最自然的日曬咖啡來製作,搭配自己做的紅藜Q餅,微酸帶香的咖啡,喝起來相當順口。(記者李惠洲攝)

綜合愛玉/50元,自己種植的野生愛玉加上季節性的當季水果,像是洛神、鳳梨來做搭配,酸酸甜甜的好滋味,讓人一口接一口。(記者李惠洲攝)

DATA

龍頭山步道

地址:高雄市茂林鄉132鄉道約11公里處

一山沐咖啡屋

地址:高雄市茂林區多納巷66

時間:09:0017:00(不定休)

電話:0932-500065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