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曼谷玩膩了?泰北私藏景點「清萊」成新興熱點,旅遊作家帶路攻略!

文/尤娜  攝影/尤娜
2019/11/10 14:00

大象保育園裡的象伕正在幫大象洗澡。

大象保育園|Elephant Valley Thailand
讓牠們回歸該有的生活

近來泰國的大象旅遊吹起保育風,過去騎大象活動所使用的鐵架、不人道的訓練方式,以及大象過長的工作時數漸漸受到重視。消費者觀念改變,主動向旅行社指定 選購保育式的大象活動,促使市場結構也跟著改變,現在泰國有越來越多的大象園區 都以保育為訴求,Elephant Valley Thailand 就是其中之一。

在實際作法上每家象園各有不同,Elephant Valley Thailand 所採用的方式是最嚴格、對大象最友善的,他們的宗旨很簡單,就是──讓大象再一次當回大象。

Elephant Valley Thailand象園裡的大象多來自旅遊業或伐木業,飼養大象需 要極高的花費,這些飼主因為各種原因無法繼續飼養,因此他們採取「承租」的方式,說服飼主將大象送到Elephant Valley Thailand 接受照顧,這麼做的用意是不希望飼主為了賺錢,去買來更多的大象賣給他們。

由於這些大象畢生都在為人類工作,剛到Elephant Valley Thailand的時候防 備心很重,跟其他大象之間也是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建立起互動關係。象園的導覽員說,他們的工作其實就是教導這些大象:如何「當一頭大象」,如何隨自己的喜好吃 草、散步、磨樹皮、玩泥巴,不需要按表操課載客人或搬木頭、不需要擔心受怕、不需要處處防備。

象山|Doi Chaang ดอยช้าง
富有歷史文化的高品質咖啡總部

Doi(ดอย)意思是「山」,Chaang(ช้าง)是「大象」,直譯出來就是「象山」,這是清萊的一座山,位在市區西南方40公里外。1960年代泰北山區開始種植咖啡豆,剛開始,一些泰語不好的少數民族以及華人常會被中盤商剝削,有鑑於此,阿卡族村人Pikor Phisailert跟其他幾個創辦人一起創立了象山咖啡(Doi Chaang Coffee Original Co., Ltd.),以山的名字做為公司名稱,集結阿卡族、僳僳族,以及華人村莊的咖啡豆一起銷售。

經過十多年的發展,「Doi Chaang」現在已經是一個跨國咖啡大品牌,在泰國各大城市都有許多連鎖門市,版圖甚至拓展到東南亞其他國家,以及英國跟加拿大。「Doi Chaang」秉持著公平貿易的理念,給農民合理的收益,推廣有機栽培,均衡造林保持水土平衡,種植出高品質又美味的咖啡豆,不但創造一間成功的企業,也讓Doi Chaang成為好咖啡的代名詞。「Doi Chaang」工廠總部就在象山上,山上風景優美,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小農自創品牌的咖啡館,從市區騎摩托車上山單程約1.5小時,值得安排時間來走逛,以下推薦幾間象山周邊的咖啡館。在Doi Chaang View-Coffee&Food享受拿鐵,佐一座村莊。

Doi Chang View - Coffee & Food

象山上的咖啡館都擁有水準之上的咖啡,但景色好不好跟所處的位置有很大的關係,這間咖啡館位在山坡的高點,顧名思義最無敵的賣點就是「View」,往下可以完整眺望一整座山中村莊,美妙的景色搭配咖啡越喝越香。老闆是中國籍的雲南人,老闆娘是當地少數民族,店內也有提供各式雲南餐點。

Doi Chaang Coffee Estate

咖啡館在象山的工廠總部,旁邊設有一間門市,是遊客朝聖的景點,工廠內部無法參觀,但周邊不受限制,可隨意拍照。Doi Chaang Coffee在象山的總部門市,是咖啡迷朝聖之地。

 

※本文內容授權自《清萊。慢慢來:必訪文化景點╳絕美產地咖啡館╳道地美食╳在地人行程推薦,讓你一次玩遍清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FB粉絲團:「四塊玉文創/橘子文化/食為天文創 三友圖書-微胖男女編輯社」

作者:尤娜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市面上第一本清萊旅遊專書
不再附屬在清邁或泰國旅遊書中,讓你深入了解泰北清萊的美。
◎清萊,儼然在地達人
能以泰語流利溝通的作者尤娜,為讀者挖掘獨家景點,讓這本書成為你在清萊的導遊。
◎打卡熱點、私房祕境通通告訴你
除了知名必遊景點,還要告訴你當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要你第一次玩清萊就上手!
◎資訊齊全,首次到清萊也不迷路
除了完整的資訊與QRcode,還附上泰文店名、菜名,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對話,向店家點菜、與站務員溝通一指就通。

 

看更多>>

泰國絕美海島秘境!Koh Kood 成老外心目中最佳度假天堂

直擊日本最Man太鼓祭!再到「東方馬丘比丘」找仙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