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曼谷玩膩了?泰北私藏景點「清萊」成新興熱點,旅遊作家帶路攻略!

文/尤娜  攝影/尤娜
2019/11/10 14:00

編按:泰國旅遊除了曼谷、普吉島、蘇美島這些擁擠的觀光勝地,你知道還有個悄悄崛起的私藏景點「清萊」嗎?它位於泰國最北端,有全球聞名的黑白藍廟、可以近距離接觸的大象保育園,以及充滿文青味的特色產地咖啡館!11月~2月正進入最宜人的冬季,也是最適合造訪清萊的旅遊旺季,想體驗不一樣的深度泰國,快跟著旅遊達人尤娜的腳步走一趟美麗又悠閒的清萊吧!

黑廟|Black House|บ้านดำา
充滿禪意與智慧的藝術創作

此建築並不是廟,而是泰國藝術家Thawan Duchanee(ถวัลย์ ดัชนี)的私人住宅,清一色全黑的房舍裡擺滿了牛角、獸皮、骨頭、動物標本、木偶、陶器等從世界各地蒐集而來的個人珍藏品,故又有「黑屋」與「黑色博物館」的別稱。這些房子的風格都不一樣,除了蘭納建築,其中亦混合了巴利、寮國、緬甸、中國等各文化的元素,全觀地呈獻了泰國 與金三角周邊的建築特色。

黑廟往往與白廟相提並論,並且總是被簡易地二分為「地獄」與「天堂」。但事實上,黑屋裡的藝術創作充滿著禪意的智慧與寧靜。死亡是消極的,沒有一項真正頌揚死亡的藝術作品可以令人感到衝擊,唯有透過死亡為表徵,去闡述對人世之熱情的作品才能。黑廟3連體交叉屋。

白廟|White Temple|วัดร่องขุ่น
獻給佛陀的白色殿堂

又稱白龍寺,其創作者是華裔泰國人,同時也是Thawan Duchanee學生Chalermchai Kositpipat(中文名許龍才)。白廟在嚴格意義上來講也不是廟,比較像是一個大型的藝術創作品,因為白廟在某些具象徵意義的結構設計上與泰國的傳統寺廟不相符。白廟必須購買門票,殿堂裡面也禁止攝影,參觀主殿的時候一樣不能穿短褲。

受到斯里蘭卡白色寺廟的影響,選擇白色作為創作基底,正好與黑屋形成呼應,同時由於在建物的輪廓線條上鑲嵌了大量而精細的鏡面碎玻璃,使得白廟在太陽的照射下閃閃發亮,造成令人驚嘆的視覺衝擊。

白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主殿前的「輪迴之橋」,橋的這端有無數從地底伸出來的手,象徵著欲望與貪婪,橋的彼端則是佛寺大堂,人們若想從地獄通往天堂,就必須不被欲望迷惑堅定往前走;因此寺廟的參觀動線是不能回頭的。純白色的廟宇,讓人仿若置身天堂。

藍廟|Wat Rong Suea Ten|วัดร่องเสือเต้น
金藍交錯的高人氣寺廟

原名วัดร่องเสือเต้น(Wat Rong Suea Ten),意為「跳躍的老虎」,因為寺廟所在 的位置在過去充滿了各種野生動植物,尤其有許多老虎出沒於附近的河岸邊,故而得名。

藍廟的建造始於2005年並於2016年落成,當時為因應附近居民禮佛參拜的 需求,便在荒廢的古寺舊址上重新建造廟宇。建廟之人是白廟作者Chalermchai Kositpipat的學生,因此在雕塑風格跟繪畫上都可發現不少白廟的影子。

湛藍的色彩帶著一種深邃的神祕與浪漫,搭配金色屋簷,形成鮮明的對比,並增添一股神聖的貴氣。種種的特出之處,讓這座本來默默無聞的寺廟,在翻修之後成為人氣攀升的新興景點。湛藍與金黃交織而成的藍廟。

黑、白、藍這 3 座清萊名寺中,只有藍廟是真正的佛寺,附近居民會在這裡進行日常的參拜,也會有僧侶誦經,主殿內外可隨意攝影,但在殿內切勿大聲喧嘩以免打擾他人。

 

下一頁>>最原始大象保育園、最美咖啡產地喝一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