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泡麵會變木乃伊?營養師一次說清楚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4/02 06:00

泡麵麵體添加很多防腐劑,吃多了會變木乃伊?泡麵裡面的添加物會導致禿頭?現代人工作、課業忙碌,許多人會選擇以泡麵果腹,雖然吃多確實不健康,不過網路上關於泡麵的說法眾說紛紜,究竟是真的或只是謠言呢?

謠言1:泡麵麵體添加很多防腐劑,吃多了會變木乃伊?

解答:現在法規規定泡麵麵體不能加防腐劑,多採其他方式延長保存期限。

關於泡麵添加防腐劑一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膳食營養組組長林郁茹指出:「很久以前可能真的是這樣,現在食品加工技術進步很多,不用擔心泡麵麵體添加防腐劑的問題。」況且,根據目前衛福部食藥署對食品添加物的規定,泡麵麵體不能添加防腐劑,並明確規定廠商,必須於包裝上標明添加物,醬料包上如有防腐劑也得清楚寫明。

林郁茹說明,許多泡麵會以「脫水」技術增加保存期限,例如高溫油炸即會降低水分含量,減緩食物腐敗,或是透過蒸、煮來達到殺菌效果。不過,她特別提醒,高溫油炸處理的麵條,雖然不會碰到成為「木乃伊」的窘境,但必須注意其含油量往往偏高,吃多了可能會出現肥胖問題。

謠言2:泡麵添加化學物質,肝臟需要花32天才能解毒?

解答: 目前尚未有強力科學報告佐證此說法。

網路所流傳解毒時間無論是30天還是32天,其實目前皆未有很強力的科學研究佐證。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范峻維說,食物進入體內後,腸道蠕動若屬正常狀態,通常隔天就可從糞便排出,「至於肝臟解毒,物質從腸道吸收後會先經過肝臟,可以處理的馬上就會處理,不太可能拖到32天,若肝臟不能處理,才會累積於體內。」

雖可暫時排除32天解毒疑慮,林郁茹補充:「仍不建議常吃泡麵!」因泡麵不具有足夠營養,且調味料往往高鹽、高油、高熱量,相當重口味,若想吃建議將調味包減量,並加入蔬菜、雞蛋、肉類等讓營養均衡。

 

下一頁:泡麵吃多了會禿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