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吃泡麵會變木乃伊?營養師一次說清楚

文/記者胡琪俐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8/04/02 06:00

謠言3:泡麵裡面的添加物會導致禿頭?

解答:禿頭與人工添加物關聯低,通常跟遺傳基因、環境毒素較有關。

泡麵的眾多流言蜚語中,還有一項指控是會導致「禿頭」。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范峻維認為:「一般而言,禿頭跟人工添加物相關性比較低,大部分掉髮與內分泌失調、壓力大有關。」此外,禿頭還與環境中暴露的毒素有關,例如汞中毒等,無論是哪一種,皆跟泡麵引起的關聯性較低。

林郁茹則說:「目前沒有看過這樣的研究」,一般來說禿頭有諸多因素,而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泡麵與禿頭的關聯,較有可能與「蛋白質攝取不足」造成的落髮現象有關。泡麵的營養非常不均衡,容易造成蛋白質攝取不足產生落髮、指甲脫落等症狀,不過若不是照三餐長期食用,其實不用太擔心會出現禿頭問題。最近頭髮一直掉,是因為吃太多泡麵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4:調味料應最後再放,因裡面的味精加熱會致癌?

解答:無論是從添加量或溫度探究,都不需過度擔心致癌。

網路還流傳著一種說法,指出調味料若加入攝氏100度沸水中,裡頭的味精會變質產生致癌物,因此需要等水溫稍微下降後,再將調味料倒入。對於這個說法,林郁茹認為:「先加後加沒有太大影響!」基本上味精中的主要成分「麩胺酸鈉」也出現在許多食物中,例如肉類、乳製品等,目前並沒有加熱到攝氏100度會轉變成致癌物質的科學佐證。此外,林郁茹補充,更何況將沸水倒入泡麵後,水溫就會立刻下降,且味精只是用來提味,添加量不會很多,沒有多到需要特別緊張,「無論從溫度或是添加量來看,都指向不需過度擔心致癌的說法。」

 


看更多>>

【3個動作趕走痠痛!物理治療師揪出你的日常NG姿勢】

【范爺新寵「椰子油」護髮、減肥真這麼神?醫師這麼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