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防疫新招有效嗎?「自宅待機、時差出勤」避免群聚感染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20/03/26 09:37

日本人以工作敬業聞名,即使發燒生病都會乖乖地準時上班。但是從對抗肺炎疫情層面來看,反倒是一大漏洞。通勤時間的滿員電車、密閉的辦公室空間、人群多的商場,都會成為群居感染的溫床。為了對抗疫情,日本的工作形態破天荒的採用了「遠距工作」、「在宅勤務」、「時差出勤」等方式。至於薪水算法,雖然政府有補助,但是各家有各自的命,全薪假到被裁員的都有。
日本對抗新型肺炎新上班型態:遠距工作、在家勤務。以下讓在日本工作的小編向大家介紹目前因應新型肺炎日本改變的工作型態有哪些~

日本企業怎麼對抗肺炎疫情?

「時差出勤」:錯開上班時間

所謂的時差出勤,就是錯開員工的上下班時間。例如:原本規定全員9:00上班,就會改成部分人9:00、部分人10:00,部分人11:00,藉此分散上班時段的搭車人潮,避免「滿員電車」,減少群聚感染的風險。

服務業:減少出勤時間

圖片來源

由於大家不太敢出門、觀光區商場的客人數銳減,造成店員就算出勤了也沒事做。專門做外國觀光客生意的免稅專區更是悽慘,業績天天創新低,高島屋免稅區還暫時關門了。沒客人、商品賣不出去,就不需要那麼多工作人員了。店家開始砍班、減時數,讓賣場維持最低人數工作人員,或是直接縮短營業時間。

IT業、事務職:改成遠距工作

圖片來源

為了防止疫情擴散,日本政府帶頭推廣遠距工作。有些工作可以在自家透過網路完成的,公司就會直接讓員工「在宅勤務」、「遠端工作」,改變了日本的傳統工作型態。認真工作的日本人真的不會偷懶,每天在店裡上班,還是會跟平常一樣收到很多的工作聯絡mail。

 

下一頁>> 變相無薪假?「自宅待機」是什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