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泰山汕頭火鍋 獨門沙茶醬讓在地人激推

文/記者許麗娟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7/10/25 07:00

霜降牛肉/180元、梅花豬肉/160元(皆為每份;配菜50~120元不等,湯頭免費),泰山汕頭火鍋的食材都經過店家嚴選,切薄的牛肉、豬肉輕涮幾下就鮮嫩入口,火鍋配料有時蔬、黃金魚輪、魚卵福袋等多元選擇。(記者潘自強/攝影)
滾熱的扁魚湯頭、滋味香厚的沙茶醬,這味道的背後,卻懷著上一代濃厚的鄉愁,泰山汕頭火鍋的第一代老闆徐耀德,才10多歲就因國共內戰跟著學校撤退至台灣,成了隻身在台的流浪學生,回不去家鄉廣東汕頭的他,後來從軍經歷823砲戰,體會了戰爭的可怕,又因軍人薪俸低難以成家立業,於是選擇當逃兵,在被關2年後成了平民百姓的他,經人介紹來到高雄鹽埕有著家鄉味的汕頭火鍋店當學徒,如此一做就做了10多年,直到民國66年才獨立起家,在興中路上開了自己的汕頭火鍋店。
第二代老闆徐志良說,以前的師傅並不會把功夫直接教你,所以父親也都是偷學再靠著記憶中的味道自己研發,因為時代背景,過去無論湯頭、醬料都偏油,在接手後則調整以少油為主,湯頭使用的扁魚先炸再磨成粉、加入大骨湯中,使扁魚更能出香,湯頭裡也加了豬皮滾出膠質,而沙茶醬則以熱油拌蒜頭碎、花生粉、蝦米等配方炒製而成。過去店裡除了賣火鍋,還有沙茶燴飯、熱炒等菜色,不過現在以火鍋為主,特製的湯頭、醬料,加上精挑細選的新鮮食材,讓老火鍋店能廣受客人的青睞。
老闆徐志良在接下父親的老店後,除了在同條路上擴成一、二店,去年也在大魯閣草衙道開設第3家直營店。(記者潘自強/攝影)
泰山秘方沙茶醬是美味的靈魂,除了店內吃得到,另有做瓶裝販售(190g裝150元、270g裝200元)。(記者潘自強/攝影)
海鮮丸/120元、手工燕餃/80元、芋泥香丸/100元(每份,圖左下起順時針),海鮮丸吃得到蝦仁、花枝,搭配芹菜、香菇等,口感豐富;燕餃是以豬肉加地瓜粉做成燕皮,再包上肉餡製作,入口香滑、Q彈帶汁;芋泥香丸則包有芋頭塊,3款皆是來店必點的人氣食材。(記者潘自強/攝影)
用餐時間幾乎座無虛席。(記者潘自強/攝影)
DATA
電話:(07)333-9214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興中一路367、373號(興中一、二店)
資訊:11:00~14:00、17:00~翌日01:30,無休,無低消、服務費
FB:泰山汕頭火鍋-興中一二店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現場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