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氣鹽酥雞、台式熱炒都是「素的」!達人試吃推薦北中南 3 間美味蔬食餐廳

文/田定豐、林承彥  攝影/田定豐
2021/12/19 11:00

編按:後疫情時代的人們更加注重健康飲食,食蔬也成為一股風潮,吃素二十多年的種子音樂、豐文創創辦人田定豐,和曾任美食記者的葷食者林承彥,憑藉熱情和專業吃遍全台近百間蔬食餐廳,以星評鑑指南形式集結在新書《豐蔬食2》,本篇就精選北中南3間必吃的私房名單,無論是親友聚餐、下班後的熱炒小酌,或消夜少不了的素鹽酥雞攤都有!

公館素鹽酥雞

很難有人可以抗拒鹽酥雞,在忙碌一整天後,拎著一包芳香四溢的鹽酥雞,回家坐在沙發上追劇放空,是一生當中最療癒的時刻。我曾經看過一個飲食作家,他形容鹽酥雞是「最懂你的療傷摯友」,可不是嗎?尤其是當鳥事一樁接一樁冒出來時,只有鹽酥雞挺你到底,給你完整的抒壓撫慰。

我最好的「摯友」藏身在公館水源市場的巷弄旁。這家素鹽酥雞生意極好,每日下午開始擺攤,客人絡繹不絕,從未間斷。新鮮九層塔入油鍋,激起一陣劈里啪啦,胡椒鹽大肆豪邁地撒,鹽酥雞該有的元件一個都沒少,看著人手滿滿一袋,露出滿足的表情而去,不愧是療癒神物。

鹽酥雞另一個迷人之處,就是可自由選擇想吃之物,我一定會點的是素羊肉,紮實有咬勁,越嚼越香;花枝圈肥嫩Q彈、香菇厚實水潤,也都是必點;還有紫菜糕,據聞跟豬血糕口感完全一樣,吃葷朋友若想嘗試蔬食同時解饞,不妨就從這家入門吧!

DATA
公館素鹽酥雞 蛋奶素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108巷2號(公館夜市)
電話:0981-494997

16廚房

我聽過一句話:「在食欲之前,我們會變得誠實。」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約人談事情經常選在飯桌上,美食當前,還有什麼話藏得住?舉箸喫菜、杯觥交錯下,自然是一笑泯恩仇。

能夠輕鬆談天的台式熱炒店,經常是我宴客餐廳首選,「但沒有雞鴨牛魚、蔥蒜韭薤,熱炒會好吃?」友人偶爾會對我提出這樣的質疑。我就會跟他們說,「當然有!不過得跨越濁水溪。」
雲林斗六這家16 廚房,若無熟人推薦,很難想像在質樸門面下,有著讓人回味再三的台式熱炒。第一次來,聽說蘿蔓炸蝦必點,果真金黃酥脆,裡頭藏著香菜跟金針菇,口感氣味對比相映,讓人齒頰留香。
其他經典菜色,更是大開眼界。「椒麻雞」檸香四溢,肌理纖維幾可亂真;「鐵板豆腐」油潤燙口,滑嫩豐腴更勝酥酪。我問承彥:「怎麼樣?這家蔬食厲害吧?」此時他眼睛正發亮,忙著盛第二碗飯,果不其然,在美食前面,葷素界線早已漫漶不清,鮮滋味美,不言而喻。

DATA
16廚房 全素/蛋奶素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上海路244號640
電話:05-5373384

大口覺醒

每次來到南台灣,我總是被這裡的人情味收買,如此地溫暖、熱情、樂於分享。在《豐蔬食2》構思階段,我就問了幾個高雄的朋友,南台灣還有沒有什麼厲害的蔬食餐廳,沒想到他們異口同聲,都同時力薦左營這家「大口覺醒」。


大口覺醒擅長以台式口味融入西式料理,菜單上,你會看到柑仔蜜薑汁調味的薄餅,或是用麻油炒的義大利麵,循規蹈矩中又呈現叛逆的草根精神,連結在地情感,也帶來與眾不同的味覺體驗。
紹興奶油燉飯是大口覺醒的佳作之一,經常被做得有點糊嘴的奶油燉飯,因以腰果奶取代鮮奶油,多了豐沛堅果香,再用紹興妝點,以些微苦澀壓抑油膩,中西互擊,色味雙全。
椒麻醬油酒醋義大利麵亦是大膽,怎麼會有人把三種不同調性的調味料混為一談?椒麻嗆辣、醬油豐醇、酒醋微酸,三者像劉關張,看似對比強烈,實則缺一不可。
使用在地食材來做異國料理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要用得精彩絕妙,也屬少見。大口覺醒喚醒我們對於土地的渴望,在一番味蕾探索後,充飽電,再出發。

DATA
大口覺醒 全素/五辛素
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南屏路106號
電話:07-5525057

※本文內容授權自《豐蔬食2》,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作者:田定豐、林承彥
出版社:商周出版

達人掃雷帶路
38位跨領域專業美食家評鑑
全台75家必訪蔬食餐廳、在地小吃精選推薦
超過200道顛覆味覺的美味蔬食介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