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家創意料理!敦化南路「五月雪」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4/03/05 16:08

外婆醬肉/340元
使用醬筍來滷五花肉,沒有一般以筍乾與醬油滷製的死鹹,微酸回甘的醬筍風味帶出了豬肉的鹹香,但入口又不會過分油膩,調味掌握得宜。

「五月雪客家私房珍釀」的店名相當別致詩意,除了五月雪意指象徵客家文化的桐花,「私房珍釀」也帶出這家餐廳端出的菜色,都是大廚們展現創意的私房珍寶,而餐廳背後的兩位靈魂人物即是彼此熟識已久的總舖師余祥俊與黃秀財,兩人除各自擅長粵菜與湖南菜外,因為共通點都是曾學過客家菜,因此攜手開店時便決定以客家菜做為主調。

由於近幾年吹起養生飲食風,兩位老闆特別走訪苗栗南庄等地,尋覓特殊的客家醬料與食材,希望利用這些材料做出保有客家菜精髓的料理,但調味上又減少油膩感,同時抓住健康的訴求,像是有的店家會使用醋精製造出薑絲大腸的酸味,這裡則是使用較健康的陳年米豆醬。

翻開菜單,可見到菜色分成私房招牌、私房創意菜等幾類,原來餐廳都會定期記錄點閱率最高的菜色,再納入招牌菜之中,像鮮魚米食鍋、外婆醬肉、雞燉菜都是人氣菜色,另一方面,他們也在菜色上求新求變,每三至四個月就會添加新的創意菜,當全數員工與熟客皆好評通過後,才會放在菜單上販售,有的還會加入川、湘菜調味方式,甚至和風做法,即使熟客上門也常能感受到新意。

胡麻雞絲皮/280元(每日限量,賣完為止)
店家以富米香的客家粄條取代粉皮,並將鹽焗雞雞肉剝絲,上桌時再淋上川菜常用的辣油與日式胡麻醬混合的醬料,胡麻香氣夾雜微辣勁度,爽口又過癮。
雞燉菜/200元
使用鹽焗雞餘留的雞汁與雞骨來煨煮蔬菜,木耳、蓮藕、玉米筍等因此吸收了雞肉香氣,因為這些蔬菜都有耐煮特性,入味的同時還保有了脆度。

紅麴軟絲/300元
客家紅麴醬多用於肉類料理,主廚發揮巧思用來搭配海鮮,並加入客家豆腐乳調味,軟絲酥炸過後香氣四溢,趁熱吃最唰嘴。

酸菜炆鮮魚/520元(時價)
採用竹東以天然方式長時間醃漬的黃金酸菜調味,用小火煨煮海鱸魚,順口不嗆的酸度提出了魚肉鮮甜,膠質豐富的魚肉軟嫩又多汁。

鮮魚米食鍋/500元
香濃湯底除了有南瓜與芋頭的蔬菜甜味,還添加店家自己煉的油蔥,以加了中藥的胡椒粉提味,搭配旗魚丸、海鱸魚,及新竹米粉同煮,便是一道豐盛味美的主食。

DATA

電話:
(02)2700-6248
地址: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329巷16號1樓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1:00
公休: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