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術國手葉繡華:以女性溫柔對待馬兒

文/記者林宛瑤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7/08/01 15:35

葉繡華
現為露易莎馬術訓練中心負責人、中華民國馬術國手、中華民國馬術協會教練裁判審查委員暨馬場馬術訓練組組長,於2005年亞洲盃馬術錦標賽獲馬場馬術個人賽銀牌;2014年韓國仁川亞運代表台灣參賽,獲得馬場馬術團體賽銅牌,也是國內馬術錦標賽的常勝軍。

馬術界的傳統 VS. 現代

從事馬術訓練的工作,不僅只是騎馬而已,還需要照料、長時間與馬相處,工作內容繁複且粗重,所以傳統上,女性的馬術從業人員很少,但民風漸開放,已有愈來愈多的女性馬術教練。

從小,葉繡華家裡就養了許多動物,是個小型的牧場,全盛時期約有100多頭羊,還有其他像是鹿、狗、貓等,因此她本身就很喜歡動物,後來父母開始接觸騎馬的休閒活動,她也跟著學習,從9歲就開始騎馬,培養了深厚的興趣和熱忱,大學也選擇了體育系,畢業後就到德國PSI馬術組織深造馬術技能,而且從最基層學徒開始做起,如清潔馬廄、餵食等,紮實地學習,「其實就只是單純的想要和馬相處,當然就選擇和馬一起工作。」

在馬術的競技場上,葉繡華騎著馬兒,展現優雅英姿。(圖片提供/葉繡華)

不怕吃苦 挑戰馬場粗重工作。

每天需要固定清潔、照料馬兒,在馬場工作不僅重複性高也粗重,葉繡華提到,雖然男女的體格天生就有差距,但她堅信只要憑著耐力和毅力,一切都能克服,而且馬不像其他運動器材是沒有生命的器具,身為馬術國手,更要同理馬兒的狀態,以女性較善解人意的特質去對待馬,把牠視為運動員,馬也會有被善待的感覺,在馬場上的表現就會更有默契。
葉繡華表示,馬兒1天出來運動最長不過2∼3小時,其餘幾乎都在空間不大的馬廄裡,而且馬不會說話,所以會有一些反應情緒的行為,必須學會觀察、解讀牠的狀態,才能培養良好的感情。
身兼馬場經營者的葉繡華,必須跟許多學員相處,由於學員大多為企業界老闆或領導階層,有時可能有較多主見與要求,態度上也較強硬,而女性教練在溝通上大多有耐心、口氣和緩,學員的態度就會軟化,因此在推廣馬術文化上,女性教練也是不可或缺的。

因為愛馬、了解馬,葉繡華會細心的觀察馬兒各種反應情緒的行為。

葉繡華(右)表示,為了推廣馬術,指導學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尤其在溝通上需要更有耐心。

想當馬術國手必備3要領

.熱愛動物
因為馬是體型大的動物,必須要有技巧的接近,如觸摸時要有自信,否則馬會感到不安,所以熱愛動物且願意親近馬是最基本的能力之一。

.忍受力
葉繡華說,馬術活動必須長時間在戶外工作,得忍受冬冷夏熱,而且每天的工作內容相似,若對工作沒有忍受力及熱忱,很容易就會覺得疲倦而放棄。

.黑白分明
這是指對馬的態度,要讓馬清楚,人上馬背後就要開始工作,對錯也要分明,錯了受處罰、對了有獎賞,但只要一離開馬背,馬就是寵物,才會有好的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