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春逛花市!新年應景花卉這樣挑買準沒錯

文/記者鍾嘉儒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1/31 03:00

選購盆花 POINT

‧花市裡的盆花一般多未處理過,最常見為軟盆盛裝,也有部分店家已經做好裝飾搭配,但價格會略貴,可依需求決定。
‧如果想自己做裝飾,可於購買時先確定確定軟盆大小,通常以「吋」為單位,過年盆花多為3到5吋盆,價格多寡也是由此計算。
‧盆花不像切花保鮮期短,平均至少有一個月的觀賞期,尤其年節將近花價都會小幅提高,不妨先行購買避開漲幅。

鳳梨花

代表好運旺旺來的鳳梨花是年節的主角,可檢視時鳳梨花與葉子是否都往上直挺生長,葉子茂密度,顏色飽和鮮豔,如果是不新鮮的鳳梨花顏色會變黑。另外也可從葉子背面觀察,若有白色點點或黑色斑點,代表已經遭受病蟲害。

好采頭

於蘿蔔外層上紅漆,代表新年討個好采頭的意涵,這種觀賞盆栽最應景!挑選時先觀察葉子是否剛是剛冒出的翠綠色,如果長太高或太茂盛,代表這顆蘿蔔已經生長很久,很快就乾癟了。另外,還要仔細看葉子根部與蘿蔔連接處的蘿蔔頭部位是否完整,如果有明顯凹痕會影響美觀。
好采頭單放一顆稍作裝飾就很有喜氣,也能配合其他盆花做出組合盆栽。

麗格海棠

這是過年期間盆花的主流款,很適合當做恭賀時使用,加上花朵顏色有黃、粉、白甚至雙色漸層,非常討喜。挑選要找枝節緊密,花莖分枝多的,同時花苞數要多,注意花苞有沒有變黃,否則容易枯萎,但以略開2分左右最佳。
改良的粉黃漸層色麗格海棠,充滿粉色浪漫與黃色喜氣,年節時期很受歡迎。

長壽花

又稱為「好運花」,祝福新的一年長壽又好運,是非常吉利的盆花,共有單瓣與重辦之分,但渾圓的重瓣較適合年節氣氛。這個時節的長壽花不似10月前的只會長高,反而有更多小巧可愛的花苞,可選擇花莖分枝多、花苞多且有明顯著色者,並可翻開根莖交接處,注意是否有變褐色不健康的問題。
花苞不僅要多,也要有明顯的顏色才會容易綻放,否則可能會是啞巴花。

金桔

象徵大吉大利的金桔雖然不開花,卻是年節常見應景植物,具觀賞價值生命力強,挑選時可以整株1/4是還是綠桔子,單一果實紅綠參半的較新鮮耐久。
如果在花市發現果實都已經成熟變黃,買回家後果實很快就掉落,觀賞期變短。

仙客來

有盆花女王之稱的仙客來又名兔耳花,由於花瓣像兔子耳朵,又像停在葉子上的蝴蝶,可選擇花莖直,葉片茂綠且上挺整齊,花苞越多越好,最好有少許已經長成的花朵。未開的花苞(圖紅圈處)其實都藏在葉莖裡,可直接撥開葉子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