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春逛花市!新年應景花卉這樣挑買準沒錯

文/記者鍾嘉儒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1/31 03:00

新鮮切花聰明買

百合花

象徵百年好合的百合,每枝有2個花苞1個即將綻放的最佳,花朵均勻,但至少要有2~3個花苞,慢慢地花苞會出現花朵的顏色,代表會盛開,如果全枝都是花苞,可能部分變成啞巴花回家後卻開不了,且花苞要大,花苞太小,不僅來不及著色,也無法長大打開。花莖夠粗挺才能活較久。

過年時百合花以「阿卡波克」品種最受歡迎(圖右),整個花朵泛紅,十分喜氣,但買回家後要記得將花芯上的咖啡色或黃色花粉去除,避免蘸染衣服。

玫瑰

玫瑰花在冬季時花朵大且顏色明顯,形狀與葉子都不似夏季會遭受蟲害,保持完整狀態。挑選時要以含苞待放者最佳,可輕壓花心確認是不是夠緊實,並檢視花瓣顏色沒有變黑,就能確保新鮮度。

粉紅色的「黛安娜」是最常見也廣受消費者喜愛的玫瑰花品種。而「埔里之星」(圖右)花瓣邊緣帶有一點暗色,且比一般紅色玫瑰的色澤更飽滿,花朵大,宛如紅絲絨般的顏色很符合過年應景氣氛,同樣也是情人節熱門選項。

洋桔梗

洋桔梗分成單瓣與重瓣的品種,單瓣花類似杯子狀,較為常見;重瓣則有杯狀、玫瑰形、康乃馨形,但挑選時建議重瓣較有富貴團圓的感覺,還要注意莖要夠粗直,太細的花莖容易變軟,單枝的分叉要多,至少要有3~5個花苞才算及格,但也要注意花開幅度,即將綻放的較佳,如果在花市看到已經完全打開者,買回家很快就枯萎。
重瓣中的紫色玫瑰形洋桔梗,因為體態渾圓加上鮮豔的紫色,非常符合喜氣的感覺。

火鶴

冬季的火鶴顏色比較多,花型完整較夏天的更大朵,顏色鮮豔,而且花莖要較長直挺者較佳,挑選時要觀察花芯,是不是有變黑的感覺,否則就快枯萎了。

 


下一頁:金桔、好采頭...開運盆花選購有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