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迎春逛花市!新年應景花卉這樣挑買準沒錯

文/記者鍾嘉儒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8/01/31 03:00

過年討吉利,免不了買些應景花卉過好年,一起到花市來挖寶。

年節逛花市6大採買哲學

切花最佳採買時機:過年前3∼4日

一般鮮花壽命約7天,若想要讓花作在年間綻放,建議在過年前3∼4天購買切花;蘭花、金桔等植栽則需在過年前半個月先預訂,避免完售。

【至少兩人結伴】

花市店家數量多,相對花卉種類琳瑯滿目更齊全,光是切花就得一束一束買,如果多買幾種,個人勢必無法處理,兩人同行一起分攤花量與花的重量,能買的種類就更多。

【列出清單再採買】

購買花材前,建議先大致設計花藝,並估算所需花材數量,若只要插1∼2盆,建議在一般花店購買花材即可,若要送禮或需大量花材再到花市購買成束切花,避免花材過量。

【由外往內逛,由內往外買】

逛花市建議先從外圍往裡逛,先從前幾家開始詢問自己中意的花卉價格,慢慢問到花市最底端的店家,比較好價格與品質後回頭再下手。不僅能買到便宜品質好的花卉,也避免一開始就提重物的窘境。

【紙箱裝花】

如果一次採買量多,可以跟店家索取紙箱,將花卉直立在箱子中比較好攜帶。

【切花買回家先處理】

將花買回家後,需讓花吸水半天再開始插花,避免花脫水枯萎。

多學一招!切花瓶插小秘技

1.剪斜口:依據花器長度修剪花莖,趁機剪出斜口剔除原本壞死的花莖,增加吸水面積。

2.拔葉子:為了避免葉子搶走花朵養分,可將花莖下端的葉子都拔除,只留上端處。

3.玫瑰除刺:利用4~6層報紙包住花莖,由上往下拉,就能帶走尖刺。

保鮮方法:將水與漂白水以500:1的比例調和,或是將水與工研醋調出1,000:3的比例,可以抑制細菌生長,讓花活更久。如果天氣太冷導致切花開較慢,可於花瓶內加入攝氏35度以下的溫水,創造類似溫室的效果。

 

下一頁:應景切花這樣買最新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