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現復古時髦的台派西餐!台南天下南隅圓頂西餐廳換新菜

文/記者王捷 
2024/03/21 13:30

圓頂西餐廳位於天下南隅的頂樓。(圖/記者王捷攝)

台南天下飯店2020年宣布改裝,找知名設計公司「本事空間製作所」合作,掀起府城懷舊風潮,去年飯店翻新完工,重新開幕改名「天下南隅」。而同樣備受注目、位於飯店頂樓的「圓頂西餐廳」這個月換菜單,飯店二代林子鈞說,fine dining到處都有,但天下南隅的西餐,是有台南味的「台派西餐」。圓頂西餐廳的自助吧的空間。(圖/記者王捷攝)

台南的西餐先後受到日治時期、美軍駐台影響,戰後的消費群眾多以上層仕紳與美軍,難端上尋常百姓家,直到台南大飯店在1982年推出歐式自助餐吃到飽,西餐才逐漸走進大眾視野。林子鈞說,也因為當時西餐未普及,對一些國人來說,西餐廳是很夢幻的地方,圓頂西餐廳翻新後有了「硬體」,在服務、餐飲的「軟體」也要營造當時的氛圍,光是由服務生倒水這個服務,就耗費很多時間跟老員工溝通。飯店二代林子鈞,覺得天下南隅的西餐口味,不一定要像fine dining,但要有屬於台南飲食文化的「台派西餐」。(圖/記者王捷攝)

林子鈞說,1985年開幕的天下飯店,賣粵菜的中餐廳比西餐廳有名,甚至西餐廳當時還沒名字,大家都用樓層「8樓」來稱呼西餐廳,他從小就對8樓西餐廳的德國豬腳有印象,以前一大份只賣280元,所以特別受歡迎,而且當時西餐廳中午的生意比晚上好,因為附近的公司行號、機關都會趁著午休時間偷溜出來喝咖啡、吃簡餐。

常有消費者向飯店抱怨,哪些菜不是傳統、國外不是這樣,但對林子鈞來說,這才是「台派西餐」有魅力的地方,1980年代西餐才剛開始普及,大多的西餐師傅沒有經過國外的訓練,手邊也沒有進口的材料,但為了滿足消費者的期待,當時的餐飲人像瞎子摸象般摸索,做出現在許多國人熟悉的「台派西餐」。戰後台南的西餐文化受到駐台美軍影響,通心粉加入美乃滋的吃法,偏向美式口味,但在裡面加入鮪魚與柴魚片,很有台灣味。(圖/記者王捷攝)

林子鈞說,8樓西餐廳改建成現在頂樓的「圓頂西餐廳」時,餐飲團隊曾問他,自助吧的鮪魚通心粉、馬鈴薯沙拉太台了,要不要換掉?千島醬熱量太高、也不符合現在西餐的口味,但林子鈞都拒絕,因為這些是他小時候曾出現的西餐,如果換掉這些菜餚,失去的不只是口味還有文化。「華爾道夫沙拉」是紐約著名老飯店華爾道夫(Waldorf Astoria)飯店的飯店經理奧斯卡‧切爾基(Oscar Tschirky)發明,業界甚至以華爾道夫的奧斯卡來稱呼他,同時這位經理人也幫助千島醬在美國普及。(圖/記者王捷攝)

換了新菜單的圓頂西餐廳,可以在自助吧盛上一碗台南的清燙牛肉湯,可以看到加入馬鈴薯、蘋果跟美乃滋的改良版紐約名菜「華爾道夫沙拉」、水果店會吃到的薑汁醬油沾牛番茄,還有混了美乃滋、柴魚片的鮪魚通心粉,以及8樓西餐廳的另一到招牌菜、有滿滿蒜味的白醬燉飯,自助吧不只保留千島醬來沾沙拉,現在多數西餐廳看不到的A1牛排醬、BB辣醬,在圓頂餐廳都有。台南的清燙牛肉湯。(圖/記者王捷攝)

在自助吧上的薑汁醬油沾番茄。(圖/記者王捷攝)

圓頂西餐廳的主餐保留了招牌德國豬腳,新菜單有法餐會見到的鴨胸配莓果醬、簡單烹調的地中海菜義式海鮮,牛排搭龍蝦的美式吃法,甚至有道煎鮭魚很有意思,是用鹹蛋黃與豆漿調成的「金莎醬汁」,看似中西合併的菜餚,蘊含圓頂西餐廳幾十年來探索西餐未知領域的成果,這些味道組合成國人以前對西餐的懷舊風味,即使被批評,也能很驕傲的說,這是屬於台南的「台派西餐」。番茄紅酒燉羊膝。(圖/記者王捷攝)

牛排搭配龍蝦。(圖/記者王捷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