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400》限定料理在台北也能吃到!南北香格里拉名廚聯手獻藝

文/記者王捷 
2024/03/02 10:00

今年是台南400年,象徵文化傳承與創新的融合,遠東集團旗下的台北、台南兩間香格里拉酒店攜手,推出有傳承、融合意味的中菜套餐「醉粵之享」,由台北香格里拉「香宮」主廚廖晉輝,與台南「醉月樓」主廚許忠賢各自獻上4道佳餚,共8道美饌都能單點,3月7日至17日駐點台南醉月樓,3月20至31日在台北香宮獻藝。

台北香格里拉「香宮」的主廚廖晉輝,是新加坡籍廣東人,這兩年受到餐飲界關注,以創新粵菜著名。(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30多歲的主廚廖晉輝這兩年受到餐飲界關注,以創新粵菜著名,曾在新加坡麗晶酒店「夏宮」擔任副主廚,而「夏宮」則是新加坡拿下米其林一星的粵菜餐廳。2022年香格延攬廖晉輝,短時間內開發30道創新粵菜,其中「XO醬花膠龍膽煲」這次也會在台南推出。「XO醬花膠龍膽」是廖晉輝在香宮帶來的招牌菜。(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XO醬花膠龍膽」是道石斑魚煲湯,選用台灣2009年培育的「珍珠龍膽石斑」,石斑魚身去骨、切成蝴蝶片先油炸定型,魚高湯內再加入XO醬、火腩燒肉,最後放入炸好的魚肉、花膠,悶煮片刻,上桌前撒上薑、蒜、香菜,並淋上紹興酒。

粵菜烹調技法多元,尤其蒸、煮、炒上見長,廖晉輝主廚的「黑蒜日本山藥爆美國熟成牛肋眼」這道炒牛肉,是結合乾式熟成10天的牛肉與黑蒜,用兩者發酵的風味互相搭配,是中西合併的創意粵菜。廖晉輝主廚的「黑蒜日本山藥爆美國熟成牛肋眼」,是結合乾式熟成10天的牛肉與黑蒜,用兩者發酵的風味互相搭配,是中西合併的創意粵菜。(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另外兩道粵式點心,廖晉輝主廚用鹹水餃改良成「黑松露鹹水球」,「風味烏魚子脆蝦球」是在酥炸好的蝦球上裹上特調美乃滋醬,最後撒上烏魚子碎、炸瑤柱、蒜酥、炸杏仁片,還有一點七味粉。

廖晉輝主廚用鹹水餃改良成「黑松露鹹水球」,內餡是肌肉丁,外皮揉入松露後由炸,擺盤上想模擬野生松露。(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廖晉輝的「風味烏魚子脆蝦球」是在酥炸好的蝦球上裹上特調美乃滋醬,最後撒上烏魚子碎、炸瑤柱、蒜酥、炸杏仁片,還有一點七味粉。(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台南香格的醉月樓主打上海菜,上海菜又稱「本幫菜」,是上海地區的獨特菜系,與江浙地區的菜餚互相影響、演變,有些烹調方式,盡量保留食材的鮮味,例如「上海清蒸魚」。台南香格里拉「醉月樓」的主廚許忠賢,烹飪風格內斂,吸收南方菜系長處,能用蒸的食材不用烤,能用烤的食材不用炸,盡力保留食物的原味。(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50多歲的許忠賢主廚有40年經驗,烹飪風格內斂,他以虱目魚湯的概念,用汆燙的虱目魚肚,搭配台南的特色醃製物西瓜綿與一點剁椒醬,最後加入雞湯,大量保留虱目魚的原味製作「剁椒西瓜綿虱目魚肚」,選用的虱目魚是「黃國良友善養殖虱目魚」,該養殖場獲得全國第一張歐盟認證,還有農業部表揚。「剁椒西瓜綿虱目魚肚」,許忠賢以虱目魚湯的概念,用汆燙的虱目魚肚,搭配台南的特色醃製物西瓜綿與一點剁椒醬,最後加入雞湯。(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許忠賢用「上海菜飯」的概念做成「西港麻油臘腸土雞飯」。(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主食是用「上海菜飯」的概念,做成「西港麻油臘腸土雞飯」,許忠賢主廚用台南西港區農產麻油製作這道菜,同樣使用西港芝麻的菜餚,還有用「扣蛋捲」當發想的花枝捲「府城芝麻烏魚子捲」,以及關廟鳳梨的「關廟鳳梨冰涼糕」。許忠賢主廚用上海「老八樣」的扣蛋捲做為發想,製作花枝捲「府城芝麻烏魚子捲」。(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關廟鳳梨的「關廟鳳梨冰涼糕」。(圖/台南遠東香格里拉提供)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