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海道干貝最強餐酒搭!Ukai、阿鑫小料理、enPure瀞等全台近20家名店上菜

文/記者李曄 
2024/01/16 10:29

日本JETRO×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久利酒藏串聯全台近20家名店帶來干貝料理與日本酒餐酒搭配。(圖/品牌提供)

農曆春節將至,想為圍爐年夜飯增添喜氣美味,有「貝類之王」美稱的北海道干貝,不僅風味香甜、飽滿富彈性,在日本還具有「一帆風順」的吉祥寓意。日本官方JETRO(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攜手台灣知名酒類代理商久利酒藏,於即日起共同串聯米其林星級餐廳Impromptu by Paul Lee、壽司芳,以及北高The Ukai、enPure瀞、豬肉榮小料理等全台近20家名店,於2024年起始推出為期近三個月的北海道干貝料理與清酒餐酒搭推薦,饕客們別錯過。

看更多>東京車站排隊伴手禮來台了!now on Cheese起司餅乾快閃地點曝光

由於台灣與日本地理位置接近的優勢,從日本空運來台的日本海鮮水產可說是品質保證的象徵,連日本JETRO代表也表示:「在台灣吃到的日本水產,和在日本享用時的口感、味道一模一樣!」根據日本水產廳於2022年的出口統計,台灣出口額為346億日圓,是出口國裡第四大的貿易夥伴,足以可見台灣人口雖不多,但卻是重要出口國,尤其老饕們趨之若鶩的干貝、海膽、生蠔,更是台灣餐飲業不可或缺的優異食材。

日本JETRO此次以新年必吃、在台可於超市賣場輕鬆購得的北海道干貝為推廣重點,北海道產干貝一年四季皆有養殖、出貨,養殖於最適合干貝生長、低水溫的北海道鄂霍克次海到日本海沿岸區域,養殖時間長達約2至4年,體型不僅相較其他地區養殖尺寸具2倍大,味道香甜、顆顆飽滿厚實、口感滑嫩Q彈,擁有可助疲勞恢復的精胺酸、低卡路里等特色,尤其貝柱含有高蛋白質等營養價值,因此有貝類之王的美譽。

為展現北海道干貝的多重可能性,JETRO與熟悉台灣高端餐飲的久利酒藏共同攜手全台近20家名店推出為期共三個月的「日本海鮮祭」,由主廚以干貝烹調出獨特料理之外,SSI日本酒國際酒匠兼久利酒藏創辦人楊詩晨(Chris),也與公司團隊一同擔任餐酒搭配推薦,帶來日本風土的完美饗宴。

Ukai Taipei套餐特色料理之一「香煎扇貝 百合根 奶油白醬」。(圖/品牌提供)

如以鐵板燒聞名的日本知名餐飲品牌The Ukai Taipei帶來「香煎扇貝 百合根 奶油白醬」搭配日本山形縣曾摘下SAKE COMPETITION比賽最高金賞的「寫樂 純米吟釀 羽州譽」,國際酒匠Chris指出:「酒款經些微熟成後口感圓滑,但因為熟成時間較短,仍保有新酒的新鮮風味,搭配奶油白醬的扇貝可以引出兩者的香甜風味」,而高雄Ukai-tei Kaohsiung則以「干貝 黑松露」,搭佐法國巴黎誕生的新興craft sake品牌,並以日本特別釀造版「WAKAZE THE CLASSIC Lot No.3」的明亮酸度,引領出干貝鮮美。

高雄Ukai-tei Kaohsiung帶來「干貝 黑松露」。(圖/品牌提供)

近期受到饕客矚目、以茶酒搭配為特色的台中enPure瀞,則以經煙燻的干貝端出「日本生食級干貝 培根 栗子」,與釀造時產生大量蘋果酸的「田光 純米吟釀 Malic acid」搭配,藉由酸味將食材的鮮甜感更拉高一個層次。

位於台中的enPure 瀞推出北海道干貝料理與日本酒餐酒搭配。(圖/品牌提供)

同樣位於台中的豬肉榮小料理一次獻上滿滿北海道干貝料理,冷菜「干貝胡麻豆腐拌野菜」搭氣泡細緻、風格清爽的「水芭蕉 Floral Sparkling Sake」開啟干貝饗宴,熱菜「蝦油干貝炒豆苗」櫻花蝦油賦予干貝絲豐厚海潮氣息,與具沈穩果香「田光 純米大吟釀 雄町」搭配,藉由酒體輕盈酸度包覆起干貝甘醇旨味;海陸奢華風格的「干貝醬和牛漢堡排」,以獨特白麴釀造的「Shell Lovers純米酒」搭配,宛若多汁檸檬的甘甜感,交織著柑橘酸甜尾韻,能為爆汁漢堡排解膩、增風味。

豬肉榮小料理活動期間推出干貝料理與日本清酒的餐酒搭推薦。(圖/品牌提供)

此次參與餐廳包含米其林一星餐廳Impromptu by Paul Lee、壽司芳,以及The Ukai Taipei、COAST、Bold Taipei、阿鑫小料理、板前中山共7家台北餐廳。竹苗亦有SABI、kaori義法現代菜2家,台中為鮨磯山日本料理割烹、enPure瀞、爛漫小料理、豬肉榮小料理共4家名店,而南部則由阜㥯私廚、鮨毅 Sushi YII、Ukai-tei Kaohsiung、J PARC、鮨煦 料理案內所共5家店鋪參與,詳細名單、各店家活動時間,可於活動官網查詢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