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迎故宮國寶!晶英酒店復刻《山家清供》宋代料理帶舌尖穿越時空

文/記者王捷 
2024/01/10 16:10

故宮博物院與台南市府合作,在南美館展出〈清翠玉白菜〉等15件國寶,慶祝「台南400年」,台南晶英酒店為迎接國寶,從宋代著名食譜《山家清供》,復刻美饌。此外,為致敬著名國寶〈雕核桃殼花籃〉,酒店製作擬真的「核桃酥」,核桃紋路是由師傅手工雕刻製作。

看更多>子瑜帶TWICE成員玩台南!定延二姊打卡天后宮、大嗑麻辣鍋

《山家清供》是宋代進士林洪的著作,是一本食譜,可從文中略見當時的飲食文化,晶英酒店為迎接國寶,推出「夢迴汴京 不忘舊食風光」系列料理,為了能復刻當時的味道,總經理李靖文要中餐晶英軒主廚團隊,先去南美館參觀國寶,從《清明上河圖》找靈感,也要參考宋代的文獻,最後從《山家清供》挑出「蟹釀橙」、「山煮羊」、「梅花湯餅」還有甜點「廣寒糕」。

「蟹釀橙」把蟹肉塞入橙子中,是宋代精緻飲食文化的象徵。(圖/台南晶英酒店提供)

「蟹釀橙」在文獻中是選用大顆橙子挖去果肉、留下一些果汁,把蟹肉、蟹膏填入,蓋上果皮加入酒、醋與水蒸熟,晶英的版本則用蔥薑爆香蟹肉,用高湯、黃酒調味,最後勾芡,填入果皮蒸熟;晶英「山煮羊」的做法,與文獻類似,把羊肉切塊,放入砂鍋中,用蔥與椒調味外,還加入數顆敲碎的生杏仁一起燉,林洪在文內認為這種燉羊的方式很棒,感嘆:「每惜此法不逢漢時,一關內候(關內侯:漢朝官階)何足道哉!」「山煮羊」是清淡的羊肉湯,強調羊肉的滋味。(圖/台南晶英酒店提供)

「梅花湯餅」有「食花」的浪漫意味,用餛飩皮模仿輕輕飄落的梅花。文獻中是用浸過白梅、檀香的水做餛飩皮,再用模具壓出梅花的型形,煮熟後加入雞湯內,每人大約可吃二百多朵「花」,晶英除了在雞湯下功夫外,用紅麴、桂花做出紅、白兩種麵糰,復刻料理有紅、白雙色的「梅花」。「梅花湯餅」有「食花」的浪漫意味,是用餛飩皮模仿輕輕飄下的梅花。(圖/台南晶英酒店提供)

「廣寒糕」在《山家清供》中是用桂花、米粉製成,當時是文人在「大比歲」,類似試舉行國家考試時互贈的點心,晶英是在甘草水中加入麥芽糖與蜂蜜,並用動物性凝膠塑型。「廣寒糕」在《山家清供》中是用桂花、米粉製作,但晶英以動物性凝膠、蜂蜜與麥芽糖加入桂花來製作。(圖/台南晶英酒店提供)

而向國寶致敬的「核桃酥」,是用可可核桃麵糰,夾入煙燻桂圓、棗泥以及堅果,再手工雕出核桃紋路烘烤。為致敬著名國寶〈雕核桃殼花籃〉,晶英酒店製作擬真的「核桃酥」,特點在於用手工雕刻出核桃的紋路。(圖/台南晶英酒店提供)

晶英軒的「夢迴汴京 不忘舊食風光」文藝盛宴,與故宮國寶來台南展出的時間相同,到3月10日結束,所有料理都只有單點,也可以搭配套餐,除了「山煮羊」價稍高外,其他的小品料理價格都在500元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