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超神祕無菜單私廚「啢啢餐桌」!主廚夫妻打造充滿法餐靈魂的創意料理

文/記者王捷 
2023/11/29 16:13

啢啢餐桌的主廚夫妻,主廚Benson與甜點主廚Sherry。(圖/記者王捷攝)

雖然台南是小吃天堂,但也有許多餐飲人努力耕耘西餐,最近受到業界好評的是「啢啢餐桌」,主廚Benson與甜點主廚Sherry夫妻,雖然避免提到fine dining、自稱是創意料理,但擺盤、口味都看得出擁有法餐的靈魂,他們隨著季節更替套餐,也提供盤式甜點,這次除了要介紹他們的創業理念,還要介紹三道料理。

啢啢餐桌是全預約制餐廳,必須提前支付訂金,他們是強調結合在地文化的現代創意料理,口味與外觀精緻,還可以另外加購限量的主餐與甜點,雖然採用預約制,但是他們並不神祕,而是因為從食材、醬汁到擺盤、甜點,都要提前準備。

主廚Benson曾在各間餐廳學習、工作,最後在台北知名法餐Chou Chou,認識在侯布雄餐廳當甜點師的Sherry,雖然他們很少提自己的背景,但嚐過「啢啢」的料理才會有驚覺,因為技術與口味配合,都能看出他們是經歷指標餐廳培養出的餐飲人。

至於為何會取名「啢啢」?Sherry說,初期創業是兩個人經營,覺得小倆口約會、慶祝都成雙成對,很可愛的感覺,會選口字旁的啢,是因為來這裡就是要吃飯,就取名為啢啢餐桌了。創業初期是Benson與Sherry兩人,覺得小倆口約會、慶祝都成雙成對,很可愛的感覺,會選口字旁的啢,是因為來這裡就是要吃飯,就取名為啢啢餐桌了。(圖/nyeorr_提供)

在台南眷村長大的Benson,大約5年前從台北回到故鄉,別說fine dining,當時連西餐的市場都萎靡,起初啢啢是賣串燒,以餐酒館的形式,想給消費者看到另一種型態、口味搭配的料理,但後來反饋很好,在2021年轉型做套餐,讓自己有更多發揮的空間,做自己喜歡做的料理。

但是,想要呈現的料理與市場接受該如何取得平衡?對每季更換菜單的啢啢,是創業至今最大的難題。

日本導演北野武在2008年的作品《阿基里斯與龜》,在戲中不斷強調做為藝術家的主角,在創作與市場間搖擺,甚至做出許多荒謬的事,Sherry也有類似的感受,如果餐廳只做自己想做的料理,忽略顧客的感受、口味,那可能很快被市場淘汰,所以每道料理端上桌前都琢磨很久。

Sherry認為,部分消費者會被「啢啢」吸引,是因為像珍珠一樣的糖球盤式甜點,糖球很吸睛,不過有華麗的外表,也不能失去內涵,同時又不能只顧著說料理故事,影響用餐的感受,什麼都要做得恰到好處,所以夫妻休假、出國都會選喜歡fine dining餐廳考察,最大的目的是觀察顧客需要的是什麼,未來希望能結合這樣的消費、飲食文化,帶給消費者更好的體驗。

啢啢餐桌在料理上的用心,從細節看得出來,這次要介紹店內的第一道端上桌的麵包,還有這一季Benson主廚設計的前菜,以及Sherry製作的盤式甜點。

手工鯷魚巧巴達麵包

啢啢的第一道菜,是用老麵自製的巧巴達麵包,老麵發酵通常會將預先發酵的麵團加入新麵團中,增添麵包的風味,每間店製作的老麵發酵風味略有不同,所以部分西式麵包坊常會主打獨特酵母,就是依賴老麵帶來的風味。

啢啢的麵粉選法國進口品牌,發酵時間恰當,麵包體的孔洞、筋性適中,外表酥脆、能嚐到麥香;在麵包抹醬上也很執著,以鯷魚、馬告與帕瑪森乳酪混合,最後加上魩仔魚增加口感,沾上麵包吃,會有香草與鮮味,非常細緻的感受。啢啢以老麵來製作的巧巴達麵包,發酵、筋性適中,抹上鯷魚奶油抹醬有淡淡的香草味。(圖/記者王捷攝)

暖冬黃金雞

是啢啢這一季的熱前菜,Benson主廚以「火車便當」為發想,他年輕時常要在台南火車站搭火車,所以吃到的鐵路便當對他來說是一種回味,以雞肉捲包裹雪菜慕斯、西班牙臘腸Chorizo呈現。「暖冬黃金雞」是以主廚年輕時,在台南火車站吃到的鐵路邊當做發想。(圖/記者王捷攝)

但前菜端上桌時,卻不會跟便當做聯想,肉捲搭配法餐常會出現的紅、綠醬汁搭配,主廚以雞骨熬製作的紅色醬汁加入柚子醋ポン酢,配上歐芹為底的綠色醬汁,視覺性很強,口味略酸。

雞肉捲上鋪了一層綠油油、切細的菜,點綴小菊花瓣,這是用青江菜製作,有點海苔的味道,但跟肉捲沾上醬汁一搭配,卻會發現口味意外熟悉,是鐵路便當一口白飯配雪裡紅,再咬一口排骨的滋味,這個滋味同時也象徵主廚Benson對台南的童年回憶,像是只屬於台南才有的暖冬。

雪柚

這道盤式甜點是甜點主廚Sherry以中餐、台菜飯後都會吃水果為創意,喜宴、桌菜最後端上桌都是水果切盤,像是鳳梨、西瓜,有時候還會多一盒用保麗龍盒裝的冰棒。

甜點的主體是北海道乳酪搭配柚子雪酪,在乳酪上方,主廚用切成薄片的西瓜裝飾,如果搭配著一起吃,甜乳酪中還有淡淡的西瓜味;而柚子雪酪中加了一點牛奶,讓口感增添一些絲滑,在口味上,柚子特有的淡淡苦味,與冰淇淋的甜味結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平衡,主廚想傳達,坐在柚子樹下,感受清爽的微風、台南的溫暖,心中有甜滋滋的感覺。盤式甜點「雪柚」,是以餐後的水果盤作為創意,主體是北海道乳酪搭配清爽的西瓜與柚子雪酪。(圖/記者王捷攝)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