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岩手縣美食「瓶丼、盛岡三大麵」必吃!一百碗蕎麥麵挑戰吃到飽

文/記者郭宣暄  攝影/記者郭宣暄
2023/05/16 17:58

日本岩手縣位在東北地區,台灣虎航自5月起正式復飛岩手縣的國際對外門戶「花卷機場」,岩手縣除了擁有豐富的⾃然風光及歷史⽂化景點,名聲響亮的特色美食,也是重啟航線必吃的美味,玩咖頻道盤點夏季消暑必吃的「盛岡三大麵」,海鮮控不能錯過的「瓶丼」及旅客人手一盒起跳的「南部煎餅」伴手禮,展開日本深度旅遊的同時也能滿足你的胃。

看更多>日本東北最大溫泉直飛3.5H就到!開箱「花卷飯店」絕美玫瑰浴、櫻花湯屋

「瓶丼」日式海鮮丼新吃法

宮古市座落於世界三大漁場之一的三陸海域,這裡可捕獲種類豐富的海鮮,新鮮味美,其中「瓶丼」是宮古的當紅新吃法,創意來源於在地居民會將生海膽裝在瓶中販售,之後餐廳延伸成使用透明的玻璃瓶裝上各式各樣的海鮮,被稱為是「最美味的牛奶瓶」。

將新鮮、顏色繽紛的當日海鮮全裝進牛奶瓶裡,創造有趣的海鮮丼吃法。(圖/記者郭宣暄攝)

位於宮古車站前的「魚彩亭」瓶丼每日限量20份,會在瓶中裝進約10種海鮮,依據當日的時令食材為主,包含鮮嫩的鮭魚、爆汁鮭魚卵、章魚、海膽等料,讓顧客自行DIY,從瓶內倒出來鋪在白飯上、淋上醬汁享用,充滿樂趣又美味。

魚彩亭所販售的瓶丼,一罐約2,200元日幣,每日限量20份。(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魚彩亭 すみよし
地址:岩手縣宮古市榮町2-10

「盛岡三大麵」夏天品嘗最消暑

炎炎夏日加上旅途的舟車勞頓,讓旅客經常感到胃口不佳,這時候來碗爽口的麵條,絕對能提振食慾!一口蕎麥麵、盛岡冷麵、盛岡炸醬麵並列為「盛岡三大麵」,其中盛岡冷麵是由在北韓出生的青木輝人因思念家鄉的平壤冷麵,並加入故鄉咸興市的辣味,所創作出來的麵食,Q彈麵條融合泡菜的辣味吃起來特別消暑解熱。

盛岡炸醬麵據傳是曾在中國東北居住過的一間麵店老闆,參考中國的炸醬麵而製作出的口味,在煮熟的麵條上,加上黃瓜、蔥花並淋上肉味噌醬,依照個人喜好加上蒜泥、薑、辣油、醋等調味料搭配享用。

一口蕎麥麵、盛岡冷麵、盛岡炸醬麵並列為「盛岡三大麵」。(圖/記者郭宣暄攝)

一口蕎麥麵在日本是家喻戶曉的鄉土特色料理,在岩手的山林村莊中,每逢重要節日,眾多村民會聚在一起舉辦宴會,最後以蕎麥麵來款待客人,為了可以一次招待所有人享用剛煮好的麵,在小碗中分次裝入少量的麵,讓客人能夠吃得盡興。

每碗蕎麥麵大約是一口適中的份量,成人平均可以吃35碗以上。(圖/記者郭宣暄攝)

「一口蕎麥麵」吃到飽!大胃王挑戰賽

「東家」是創業於明治40年(1907年)的蕎麥麵名店,曾創下最久要排隊5小時才能吃到的紀錄,以吃多少價格不變為特色,依配料套餐分成3,900元、4,700元、5,920元三種日幣價位,蕎麥麵可搭配蔥花、芝麻、肉末、生魚片、山藥泥、醃漬物等享用,增添風味。

一碗蕎麥麵源自於江戶時代,原為宴客時的宴席餐點,現在則成為在地特色美食。(圖/記者郭宣暄攝)

吃蕎麥麵可搭配豐富的醃漬物、生魚片等配料,調整喜愛的口味。(圖/記者郭宣暄攝)

服務員會在「Hai-Dozo」、「Hai-Jan Jan」此起彼落的吆喝聲下,在顧客的碗中投入一小口的蕎麥麵,每當吃完一碗就會立刻加麵,直到顧客吃飽蓋上蓋子為止。10~15碗相當於普通的一人份,目前的最高紀錄保持人是570碗。

當顧客挑戰吃到100碗將會贈送繪馬證明書當成紀念,趣味的大胃王挑戰也吸引不少旅客來體驗,而台灣首發團中就有YouTuber葳葳挑戰吃完100碗,將桌上堆成小碗山,電視台主播蔡婷育也吃下66碗蕎麥麵,求得六六大順的好寓意。

YouTuber葳葳挑戰成功吃一百碗蕎麥麵,桌上的碗堆成小山相當壯觀。(圖/記者郭宣暄攝)

服務員會一邊吆喝著,一邊在顧客手上的碗裡放進蕎麥麵,美味之餘也兼具娛樂性。(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東家本店
地址:岩手縣盛岡市中之橋通 1-8-3

「南部煎餅」必買伴手禮點心!DIY更有趣

「南部煎餅」可說是岩手縣必買的人氣伴手禮,在小麥粉裡揉入芝麻、胡桃及花生等配料,於炭火爐邊一片一片燒烤而成的點心,脆脆的口感及樸素滋味吃不膩,除了經典熱銷的芝麻、花生、醬油口味,近年更研發出墨魚、蘋果等特殊風味也廣受歡迎。

日本許多伴手禮店都有販售現場製作的南部煎餅,提供給顧客試吃。(圖/記者郭宣暄攝)

除了在伴手禮店可見店員現烤南部煎餅之外,擁有14間工房的「盛岡手工藝村」讓參觀的旅客可以近距離觀賞工匠製作時的傳統手工藝製法,同時體驗DIY親手烤出來的香噴噴煎餅,經驗豐富的職人阿嬤在現場傳授製作秘訣,教大家必須掌握好時間,煎餅每30秒翻一次、共翻6次,翻完後阿嬤會協助取出、包在紙袋內即可現吃品嘗。

南部煎餅體驗一片200元日幣,體驗時要特別小心燙手。(圖/記者郭宣暄攝)

DATA
盛岡手工藝村
地址:岩手線盛岡市繋字尾入野64−102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