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每天抱貓熊好幸福?動物園揭保育員不為人知艱辛

文/記者蔡思培  攝影/動物園提供
2020/09/21 16:01

保育員幫「圓圓」清潔牙齒。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圓寶」現已64日齡,民眾常看到大貓熊保育員們用奶瓶餵著毛都還沒長齊的小貓熊,不少人更萌生「好想當保育員」的念頭。不過大貓熊保育員其實要將採乳、餵奶、幫忙排便等工作全包,有時還要12小時輪班觀察貓熊,並非一般人能輕易勝任。

看更多>>他從科技業轉做寵物禮儀!只願讓悲傷的飼主好好與毛孩告別

動物園指出,大貓熊保育員看似夢幻,工作內容卻很多,不僅要整理大貓熊的居住環境、準備食物、洗竹葉、觀察生理指標變化,還要幫忙安撫偶爾鬧脾氣的貓熊。人工哺育期時,保育員更要做起採乳、餵奶、幫忙排便、秤量等工作。而且保育員每年更要絞盡腦汁,設計不同的大貓熊生日蛋糕。像8月30日「團團」、「圓圓」的16歲生日蛋糕,前前後後花了保育員們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趕工完成。

7年前圓仔出生時,有中國大貓熊專家親自到台北市立動物園來協助哺育,今年受疫情影響,很多事情都要由保育員們自己動手來。圓寶剛出生時,保育員在接手照護寶寶當下都相當恐懼,只能透過「線上」詢問中國貓熊專家,從慌忙中漸漸找到照顧寶寶的節奏。大貓熊2、3個小時就要餵一次奶,餵完奶2個小時後又要刺激排便,再過1、2個小時又要準備餵奶,保育員常要自己在緊密流程中找空檔喘息。

在圓寶被交還給媽媽圓圓的第一個禮拜,保育員們仍保著緊張的心情,緊盯母女倆進行24小時的行為觀察,當時保育員2人一組、一次12小時輪班,累了就直接躺在欄舍地板上休息,再確認媽媽圓圓能自行育幼圓寶後,才鬆了一口氣。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大貓熊「圓寶」。

為了觀察「圓圓」的狀況,保育員必須趴在地上。

保育員運用照顧大貓熊家族們的零碎時間,趕製蛋糕。

 

延伸閱讀>>

寵物明星牠們當紅!毛孩戲精幕後有一大功臣在撐腰

貓皇「天生霸氣」超殺眼神瞪到你心裡發毛!小時候反差萌樣曝光洩底

台版波波草進化了!彰化夢幻爆表「雪白波波草」毛茸茸花海秒飛北國打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