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特別企劃》高齡犬貓終老課題6-5:學會與「腫瘤」共存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吳鈞鴻/圖片提供
2020/06/19 14:45

 

如果毛孩得了腫瘤,維康動物醫院犬貓腫瘤科吳鈞鴻獸醫師表示,這時除了配合醫師進行治療,飼主居家照護時則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維持體重和適度運動

據統計,罹患腫瘤的狗狗有3成機率有肌肉減少的現象,貓咪則高達9成,當體重減少會增加死亡率、縮短存活時間,若肌力減退則可能導致發生意外、降低免疫功能。因此當毛孩罹患腫瘤時,醫師會在治療過程中給予促進食慾、調整腸胃的藥物。而飼主能給予協助的,就是多鼓勵毛孩運動,運動訓練可以增進肌肉蛋白合成,能改善腫瘤患者惡體質的虛弱無力。吳鈞鴻獸醫師強調,適度的運動就是和腫瘤競爭養分,如果都不抗議,身體就會默許腫瘤的蠶食鯨吞!

2.注意腫瘤造成的直接影響

針對毛孩不同的腫瘤,飼主須留意各種腫瘤所可能造成的影響,並聽取醫師的建議追蹤觀察。例如肺腫瘤就需要留意胸水影響呼吸,飼主在家要觀察毛孩休息時呼吸應每分鐘<30下,若有超過則應視情況提前回診。

3.留意治療後產生的副作用

吳鈞鴻獸醫師表示,臨床上最常碰到的就是犬貓化療後的照顧問題,其中需要特別注意的就是腸胃與食慾問題,一般來說獸醫師會開立相關對症藥物,飼主一定要按照指示給予用藥,並觀察毛孩若服藥後出現333原則的狀況,也就是不吃超過3天、吐拉超過3天、1天嚴重吐拉超過3次,以及滴水不喝超過1天,就應該提前回診檢查。

4.疼痛控制

據統計約有30~35%罹患腫瘤的動物會遭受中等以上的疼痛,其中更有10%是嚴重疼痛,且因為犬貓不會說話,疼痛通常會是藉由行為來表現,包括:對患處過度注意(舔舐或自殘)、流口水、吞嚥困難、姿勢改變、不會理毛(貓)、不正常哭叫、食慾減退、活力下降、性格改變、難以入睡、心跳/呼吸增加、體溫增加等。原則上,獸醫師針對疼痛會給予多途徑的止痛藥物,但同時也須關切造成疼痛的本因,治標與治本都需兼顧。飼主在面對毛孩疼痛時,除了配合醫師給予藥物,記錄毛孩家中行為也可以提供醫師做為資訊,另外,適度的運動、按摩、熱敷、陪伴等都可以幫助到毛孩度過難熬的疼痛

5.考慮安樂的時機

最後,當腫瘤發展到一定程度,無法控制回復,且已經對生活品質造成影響時,或許需考慮毛孩的最後一步「安樂」。飼主在生活中可以觀察,毛孩是否能吃、能喝、能玩、能正常大小便、能有互動,若有越來越多事情無法達成,就越需要和醫師多次討論與評估,將安樂放入考量,一起幫助毛孩達到舒適的生活。

吳鈞鴻獸醫師強調,罹患腫瘤對毛孩對飼主都是一場長期抗戰,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就能提高治癒率,雖然無法完全消滅掉腫瘤,但只要配合醫師的治療計畫與多加關注毛孩的狀況,學會和腫瘤共存,毛孩一樣能和主人一起長久陪伴。

這隻已經逝世在天上的毛孩,是吳鈞鴻獸醫師努力不懈的動力。(圖片提供/吳鈞鴻)

達人出列

吳鈞鴻/維康動物醫院腫瘤科醫師、碩聯動物醫院腫瘤科顧問醫師、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學臨床研究所碩士(犬貓腫瘤科、臨床細胞學診斷),FB: 吳鈞鴻-犬貓腫瘤科醫師-豆漿醬油小馬爸

吳鈞鴻獸醫師。(圖片提供/吳鈞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