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你家的貓貓狗狗太胖了?來!寵物減肥營開課

文/特約記者Debbie Lee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7/08/08 06:00

也可以將部分飼料替換成水煮高纖蔬菜(如高麗菜)或水果(如蘋果),但是記得一定要將蔬果切碎,才不會讓寵物噎到喔!

【慢慢來、紮實瘦】
許多飼主急著幫寵物減肥,卻忘了人自己減肥也是好幾個月才能有成效,短時間內變瘦反而不健康、容易復胖,因此要幫毛小孩減肥,千萬不能操之過急,最好一點一滴讓寵物「瘦得沒感覺」。

人在減肥前總要發下「我要瘦到幾公斤」的豪語,不過寵物主要是以外觀判定是否過胖,理想體重相當難界定,因此林建良建議飼主以「一天減少30克」為目標幫寵物減重,這樣一個月下來能瘦一公斤,寵物也較無被迫減肥的感覺。

我家寵物過胖嗎?
「什麼?牠有點胖?還在標準身材範圍吧」
「牠的體重?我覺得應該只有稍微超標一點點!」
「寵物本來就該有點肉才可愛呀!」
你是不是也覺得寵物就是要圓滾滾才可愛,若是看的到腰身,就是太瘦?大部分的飼主都看不到寵物的身材危機,飼主若是太過縱容,可是會對寵物的健康造成影響。毛小孩到底有沒有太胖?林建良說,可用「目測」與「觸摸」來判斷寵物體重標準與否。

理想體重
‧摸得到肋骨,但是看不到。
‧從上方看,狗狗腰身很明顯、貓咪稍有腰身。
‧從側面看,狗狗腹部向上縮、貓咪腹部不下垂,且走路不會晃動。

微胖
‧肋骨摸起來有點被肥肉蓋住。
‧從上方看,狗狗為直桶腰、貓咪腰身比胸部稍微寬大,尾巴根部有脂肪堆積。
‧從側面看,狗狗腹部平平、貓咪肚子有肉、下垂。

過重
‧完全摸不到肋骨。
‧從上方看,寵物腰身比胸部寬,頸部及尾巴根部有脂肪堆積。
‧從側面看,寵物腹部下凸,胸部、頸部與四肢明顯腫大。

減重飼料的更換方法
有些飼主會選擇以減重飼料輔助寵物減肥,不過往往都是突然就把飼料換掉,這樣可能會導致寵物拉肚子或拒食,而心軟的飼主會換回原飼料,不妥協的飼主則是放到寵物吃為止。

不過林建良提醒飼主,這樣的方式還要看寵物個性,像是比較硬脾氣的貓咪,不吃就是不吃,而貓咪只要超過三天不吃東西,就容易產生脂肪肝,造成肝衰竭,尤其越胖的貓咪,越容易形成脂肪肝,與牠們比誰堅持可是相當危險。

林建良表示,飼料的正確更換方式應該採漸進式,將少量減重飼料混在舊飼料中,一天天逐漸增加減重飼料的比例,減重飼料完全取代舊飼料的時間,最好超過一週以上;也可以將飼料打成粉充分混合,同樣逐日增加減重飼料比例至完全取代,避免挑嘴寵物挑出減重飼料不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