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懷孕一整年?藍貓「挺著大肚子」流浪 志工誘捕送醫一查沒小貓「都是膿」

文/記者賴玟秀  攝影/宜蘭縣浪孩協會/圖片提供
2020/05/22 14:20

藍貓的肚子又鼓又大,彷彿懷孕一樣。(圖片提供/宜蘭縣浪孩協會)

最近是未結紮浪貓的小貓旺季,因此路上也多了許多大腹便便的貓媽媽,日前宜蘭縣浪孩協會接獲通報,在礁溪有隻「肚子超大」的懷孕流浪母貓,希望可以協助安置待產,協會志工前往誘捕送醫後,原以為是有新生小貓的喜悅,結果一查卻只有「滿肚子的膿和腹水」。

今年5月中旬有多位網友在網路上PO文,詢問是否有人家中的藍貓懷孕走失,協會志工因為擔心品種貓可能是被蓄意繁殖,於是前往察看,果然在現場看到肚子大得不像話的牠,幾經詢問周遭民眾,原來牠已在附近3年,最近1年看到牠都是大著肚子好像懷孕的樣子,覺得「懷孕長達1年」十分古怪的志工,立刻決定將牠誘捕送醫。結果,一經獸醫用超音波掃描,發現牠鼓脹的腹部裡面不是小貓,而是嚴重的「子宮扭轉和蓄膿」,進而造成腹腔嚴重發炎滿是腹水,才讓牠的腹部大到像懷孕,於是隨即安排手術,目前還在住院觀察。

宜蘭縣浪孩協會指出,犬貓如果沒有結紮除了會有更多浪浪誕生,在母貓、母狗身上,也很容易發生子宮蓄膿的現象,幫自家寵物或流浪犬貓結紮,其實不只是為了控制數量,更多的是為了牠們的健康著想,且現在政府亦有規定,若未幫寵物結紮將可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25萬元以下的罰鍰,顯見結紮絕育的重要性。

另外,有關品種貓會流浪的原因,協會表示,通常是來自於「棄養」,很可能是主人當初覺得可愛而買來飼養,養了幾年覺得麻煩、不喜歡就隨便拋棄,才讓這隻藍貓流浪街頭。協會呼籲,如果可以希望盡量以領養代替購買,且飼養了也絕不能棄養,尤其品種貓常常會有一些先天上的缺陷,一旦被拋棄更比一般浪浪更難以在戶外生存。

經檢查發現,流浪藍貓的肚子裡竟都是膿與腹水。(圖片提供/宜蘭縣浪孩協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