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把貓抓在空中甩?宜蘭少年行為遭動保機關調查:若屬實且滿14歲即開罰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截自pixabay
2020/05/07 14:15

若輕易把貓舉起看似很好玩,但小心很有可能吃上罰鍰!昨(6日)清晨在宜蘭就發生一起案例,有一名少年他宣稱他要「管教」他的貓咪,即只用一手抓著貓咪的一隻腳,讓貓身體懸在空中。此舉被一旁的倪姓民眾大聲喝止並報警,全案現由宜蘭分局民族派出所移交宜蘭動植物防疫所進一步調查處理。6日清晨有少年在便利商店舉著貓咪的單腳在空中甩,動植物防疫所表示,調查後認定符合虐貓行為,即使未滿18歲但少年若滿14歲仍會開罰。(圖截自pixbay,此為示意圖非當事貓)

倪姓民眾表示,昨日清晨她在宜蘭某間便利商店歇息時,發現店門口有男子出現疑似虐貓的行為,因此她馬上打開手機錄影功能衝出去,不希望貓咪受到傷害,因為少年一開始宣稱這是他的貓咪,倪姓民眾無權處理他如何管教,雙方僵持不下,讓她最後只能選擇報警處理。

負責此案的宜蘭分局民族派出所藍所長表示,員警到場後該名少年已無虐貓行為,因該少年為第一次犯案,觸犯行政法警方無法直接開罰,便於天亮後再將此案送交動植物防疫所調查,只能先勸該少年返家。不過藍所長也提醒,此舉動很有可能已違反動保法相關規定。

宜蘭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劉技士說明,目前此事件已由防疫所進行調查,雖該少年仍未成年,不過根據現行政法的規定滿14歲以上即可開罰,因此若確實違反動保法第5條第2項第4款仍會開罰,5年內若再犯還會升級為刑罰處理。

至於這樣的行為是否真的影響貓咪?台灣貓科醫學會理事闕筱芙分析,只舉對貓咪無論身心靈皆會有很大的傷害,身體部分除了可能造成腳部韌帶、骨骼受傷,若貓咪本身有神經系統問題更可能誘發癲癇,而心理部分雖該少年宣稱是要管教,但此舉只會讓貓咪對自己的主人恐懼、沒安全感和充滿壓力,更學不到東西。

事後該少年已在個人臉書上對行為發表道歉聲明,目前貓咪也已被帶離該少年身旁,由好心人接管。倪姓民眾對此希望他有真的對貓感到抱歉並深刻反省,養了貓牠就是個生命,要對自己的貓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