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特別企劃】養在新店公墓的機關犬看得到鬼?飼主解惑:眼裡只有民眾啦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鄭琦明/圖片提供、記者陳泓儒
2020/04/19 11:55

許多公家機關現都會養狗,替工作環境增添熱鬧氛圍,而待在公墓的機關犬日常為何呢?新店五城花園公墓管理員鄭琦明笑說,養在這裡的2隻機關犬小黑和妞妞,平時就是在諾大的山林自在走動,但當有民眾靠近時,牠們就能化身公墓的專屬門鈴,提醒管理員有民眾來洽公,鄭琦明表示,有2隻狗狗陪伴後,他隻身一人的工作就沒那麼孤單。

整座山林都是公墓機關犬的家 曾受重傷嚇壞管理員

當初會收養小黑妞妞2隻機關犬,事實上是不同原因。妞妞是響應新北市政府的機關犬活動,從新店動物之家收養的小狗,而小黑是本就生活在這個山頭的狗老大,因牠相當親近人,公墓這決定收編牠。2隻狗來到公墓都約3年。

身為機關公墓犬,小黑妞妞每日早晨都會迎接鄭琦明來公墓上班,插入大門鑰匙的那刻牠們會搖尾歡迎,之後鄭琦明騎車上到靈骨塔開門時,牠們還會一路跟在後面跑上去,之後就是自由自在散步或躺在園區,下班時間再送鄭琦明離開。墓區並沒有顯著的圍牆或邊界,牠們偶爾也會出外閒晃,但通常傍晚就會乖乖回來。

不過小黑妞妞還是有「走失」的經驗,有時妞妞會2天不見「狗」影,即使旁人都笑說牠只是貪玩,他還是會放心不下。然而有一次小黑的經歷真的把鄭琦明嚇壞了,那次小黑整整4天沒回家,在週六夜牠突然斷了一條腿回到園區,嚇著鄭琦明馬上將牠送醫,當時研判是被山區的捕獸夾弄傷。幸好最後小黑生命力堅強,住院了一個多月後即使瘸著腿,仍蹦蹦跳跳強勢回歸,只是牠就不太敢再出去亂晃了。

有機關犬陪伴更安心 小朋友因牠們愛上掃墓

小黑妞妞雖被公墓收編,但牠們都能對園區有相當的回饋。鄭琦明笑說,通常1人管理公墓的他,平時有2隻狗狗陪伴,內心踏實許多。他解釋不是怕靈異現象,而是山上常有蛇或其他動物,當小黑妞妞察覺到不對勁時就會汪汪叫,提醒鄭琦明要注意。至於狗狗真的會看到鬼嗎?鄭琦明一笑置之,那都是人類的想像啦,他覺得2隻狗狗在這邊行為都很正常,平常很乖只有看到民眾來會用叫聲提醒他而已。

3年來小黑妞妞也和民眾培養出情感,很多人到公墓還會指名要看、甚至帶食物給牠們,為了不讓牠們吃太多,鄭琦明會收起來慢慢餵,前一陣子清明連假糧食還多到把公墓的冰箱都塞滿。鄭琦明分享,以前還有小朋友抱怨來公墓很無聊,想趕快回家,然而自從認識小黑妞妞後,每次來都吵著要跟牠們玩,甚至不想離開,無形中也增進了小孩與「先人」的感情。

目前新店五城花園公墓暫沒有收編新浪犬的打算,鄭琦明說現在2隻有伴剛好,若再收編怕是人力會無暇顧及。未來小黑妞妞也會繼續在這裡盡職地迎接民眾,當個優秀的機關犬守護著牠們這片土地。

小黑(左)、妞妞是新店五城花園公墓的機關犬。(圖片提供/鄭琦明)

小黑、妞妞閒暇無事就會躺在公墓園區內曬太陽。(記者陳泓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