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類不要害我們就好!」中國研究「牠」能複製武漢病毒 仍無證據會傳染!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pixabay
2020/04/10 14:50

「犬貓會得武漢肺炎嗎?」、「不知道會不會傳染給人?」近期陸續有研究及消息更指出「貓咪」容易遭染武漢肺炎,不僅美國特別做了實驗、就連病毒爆發地中國也提出學術認證。

美國、中國等科學家都相繼研究貓科動物是否會傳染武漢肺炎,但皆顯示會傳染給人的證據為0。(截自pixabay)

據《BBC中文網》報導,中科院武漢病毒所石正麗教授團隊在國際學術平台上發表論文表示,他們在疫情爆發期間取樣102隻貓,其中有14.7%感染武漢病毒;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陳化蘭院士團隊則研究發現,武漢病毒在雪貂和貓中複製效率很高,在狗、豬、雞和鴨中複製能力微弱。日前比利時與美國相繼發生貓科動物遭人類感染案例,且都有發生腹瀉和呼吸困難等病徵。

但美國匹茲堡大學兒童醫學中心主任威廉斯醫師(Dr. John Williams)就曾表示,要構成家貓「確診」需要極大量的病毒,除非飼主本身為確診病患,否則家貓處在居家環境甚至是野外,永遠都不可能接觸到如此高的劑量。中國石正麗團隊也補充,即使貓可能感染,也並不代表貓會傳染人。 

我國新北市動保處今(10)日就再次強調,目前並無犬貓會傳播武漢病毒的科學證據,民眾千萬恐慌,飼主如有身體不適應避免與動物接觸,並保持良好衞生習慣,包括與動物或其食物及物品接觸前後洗手,避免與動物親密接觸並保持家居環境清潔衞生,且儘量避免外出,攜帶寵物外出時應繫牽繩,保持1公尺之社交距離,排泄物也須妥善清理。

特別提醒防疫期間,留意自身及犬貓健康,若出現疑似症狀,可先以電話、通訊軟體等非直接接觸方式聯繫平常就診的獸醫師,經評估為疑似感染案例,也要立即通報動保處協助採樣送驗。最後呼籲飼主做好完善的防疫工作,好好保護自家的犬貓才是目前最重要的事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