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葉毓蘭為「動保警察」請命 建議農委會「勇敢」訂出辦法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截自葉毓蘭粉專、pixabay
2020/03/27 17:10

「動保警察」議題在台灣一直遲遲無法進一步討論,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與其他動保單位長期為此向政府請命。去年底也取得朝野13位委員連署支持,然而呼聲雖高,在實務進展上卻難獲突破。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更曾邀請動保團體與警政署高層對話,其中最大關鍵就是「錢」跟「人」。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也表示,台灣急需動保警察有5大原因,1.現在的動保員沒有蒐證知識,而警察沒有動保知識;2.動保員沒有輪班制,導致晚上發生案件找不到人處理;3.動保員沒有司法權限,無法立即處理案件和逮捕嫌疑人;4.警察業務多,動物與人的案件難以抉擇;5.最後所有案件通報後,還是要回到動保處。

台灣動保團體長年為了設置動保警察,拜訪許多立委及地方首長,甚至向蔡英文總統請命。(截自pixabay)

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葉毓蘭在今年3/25經濟委員會質詢上,向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自己在研究了最近的新聞後發現,動保議題其實很多時候跟警察脫不了關係,而有些涉及刑事的案件,也時常需要警方的協助,會中她也請教陳吉仲主委:「目前涉及虐待動物的案件是由農業行政體系的公務員還是警察?」陳則回覆是由動保人員負責,但若有牽涉到刑事案件會協同警察處理。葉認為由於這是跨部會的業務,一直以來都無法有一個有效率、專職的部門來辦理這些事務。 

葉毓蘭提到:「這些執勤的動保員他們雖然有公權力、但強制力不足,導致他們會碰到民眾的質疑,因此有許多動保團體主張應實際推行動保警察。」但葉毓蘭強調自己並不認為要將動保勤務直接交付給全台各地派出所,而是希望能由農委會來推動,並向人事方面提出訴求,新設專業的職缺,需要具有警察資格且受過專業動保觀念訓練的人來擔任動保警察。

在人力不足部分,或許可以造福因大法官釋憲760號而遲遲無法派任巡官的約5,000名資深警員,葉毓蘭更表示他們也有意願,只要農委會勇於提出需求及修法,動保警察在台灣不會再只是紙上談兵。而陳吉仲當場也表示非常贊同葉毓蘭的主張,後續該如何執行會再討論,感謝委員建議。 

動督盟秘書長何宗勳說:「葉毓蘭立委是警校老師,熟悉人才養成,也清楚明白警察無法通才,唯有專業化才能解決問題。」也為避免過勞問題,由農委會提出需求、警政署配合,透過警專作人才養成是不錯的辦法。動督盟建議先成立專責動保警察,累積經驗後再考慮成立專業動保警察。他們也可以是任務編組,但其績效考核是以對動保成效為核心。對此葉毓蘭也表示支持動督盟的理念。

最後,何宗勳表示,因葉毓蘭立委熟悉此領域,透過她來溝通能有助於化解動保團體與警方歧見。希望台灣能夠因此減少虐待動物的案件,讓人與動物都能和平共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