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打工趣》開箱台北野鳥中途!不只清理、餵食 還有困難任務要做8次

文/記者陳泓儒  攝影/記者陳泓儒
2020/03/13 16:50

浪貓、浪狗有中途之家,幫助牠們撐過沒有主人的過渡期,不過你知道受傷野鳥也有個「暫時休息」的地方嗎?位在台北芝山文化生態綠園內的得得之家,是全台少數的野鳥中途,這裡能讓幼鳥、受傷野鳥暫時休息,並在牠們身心狀況適應時,找個時間讓牠們回家重返自然。

由10多位志工輪班 照顧80隻鳥

台北市野鳥學會救傷組志工蘇裕敦分享,以「野鳥救傷,並不是要干預自然」為理念的台北市野鳥學會成立於1992年,累積救援的鳥類超過30,000隻。鳥中途「得得之家」是2007年由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委託台北市野鳥學會,將芝山綠園內的空地,改造為傷鳥的生活場所,也讓一般民眾能來此透過解說,了解我們這片土地上的野鳥。

目前得得之家共中途約80隻鳥類,種類涵蓋喜鵲、藍鵲、黃頭鷺、黑冠麻鷺、鳩、五色鳥、紅嘴黑鵯、紫嘯鶇、樹鵲還有猛禽類的大冠鷲、松雀鷹和領角鴞等10多種鳥類,並由10多位志工以每日1~2位輪值的方式照顧著。即使照顧1次籠舍就要花2小時左右,蘇裕敦表示大部分志工因本就喜歡鳥,所以不覺得累,且看著傷鳥康復也相當有成就感,甚至有志工已服務近20年。

清理食物、餵食、整理環境為每日任務

目前志工的每日工作,大略可分為清理食物、餵食、整理環境3項。清理食物看似輕鬆,不過要把地上10多個鍋碗瓢盆洗淨也不簡單。蘇裕敦分享,要放這麼多水盆在鳥籠內,是為了模擬野外四處都有水源,讓鳥知道可到哪喝水。餵食部分則依鳥的食性有所不同,肉食性以大麥蟲為主、各式肉類為輔,吃水果的鳥志工就會依季節挑最「對時」的水果,不過蘇裕敦透露:「鳥類偏愛木瓜、火龍果等軟爛的水果,像硬硬的蘋果就不是牠們的『菜』。」

邊換水、餵食的過程也要觀察籠內鳥的健康,除了從飛行判斷,蘇裕敦分享鳥的「羽毛」判斷也有端倪。若毛很順通常代表健康,雜亂可能有問題,只要志工發現苗頭不對,就會把傷鳥送回救傷中心或義診醫院處置。受傷的鳥通常翅膀、腳不好,為了讓牠們行走方便,地上的障礙物像藤蔓要適時清除,另不定時也要幫新來的鳥兒布置新的鳥籠。目前得得之家共有8籠,代表上述事情要重複8次。

野放後的野鳥不是不捨 而是擔心

台北市野鳥學會救傷組志工李淑芬表示,來到得得之家的鳥要野放,至少要達到飛行狀況良好、能自己找食物、不親人等原則,其中不親人是最難的。除了某些野鳥曾被人類飼養過,與人培育出感情,鳥會志工照顧過程也易讓鳥對人產生依賴,因此得得之家的志工照顧時,也會盡量不要與鳥互動過於親密。

照顧了很久的鳥野放會不捨嗎?李淑芬坦言,比起不捨更多的是擔心,會害怕野鳥放飛後不知是否適應外頭生活、會不會被天敵貓狗欺負等,因此放飛的頭幾天,得得之家仍會在籠外準備食物,讓牠們若找不到食物至少還能「回娘家」,李淑芬笑說:「不回來才是好事,代表牠已有能力自己生活。」看著野鳥成功重回自然,就是所有得得之家志工繼續照顧傷鳥的動力。

目前得得之家內約有10多種鳥類。(記者陳泓儒攝)

餵食時也要順便觀察鳥的狀況。(記者陳泓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