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流浪貓竟有異常「公狗腰」 獸醫眉頭一皺發現案情不單純⋯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20/03/04 15:30

每當流浪動物被送至收容所、動物之家安置時,剛開始都會十分害怕、甚至出現戒備狀態,以至於短時間內無法靠近動物,這時若牠們身上有異狀也很難察覺。

去年8月有隻流浪貓胖胖,經誘捕籠捕獲送至中和動物之家,入所時是非常緊張不安,見人就蜷曲趴臥籠內角落,獸醫師黃繼霆在幫牠絕育麻醉時才發現牠的腹部有大片傷口,此外腰圍異常的纖細,當時體重5.1公斤、腰圍22公分,與牠同體重的公貓腰圍是33公分,牠減少了33%的腰圍,成為名符其實的「狗公腰」。 

日前傷口痊癒,腰圍也擴大到30公分。(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獸醫師一開始懷疑胖胖是被橡皮筋之類異物勒腰造成,在仔細清創後並未發現腰間遺留的異物。為加快傷口癒合,每週三次協助牠清創也幫牠縫合包紥傷口,期間發現因為牠的蜷曲趴臥姿勢,一般包紮方式不易讓傷口癒合,而進一步改用軟式材料和尿布包紮,經過多次手術清創及包紮後,日前傷口才痊癒。目前牠的體重已達6.2公斤,腰圍也擴大到30公分。

在這半年中,「胖胖」除了一直接受傷口治療外,志工胡申如及謝佳玲發現在貓舍待了很久的牠,仍會對人哈氣或出爪表現恐懼或怒氣,因此開始進行每週1-2次親訓,從貓咪願意接受的距離開始,以手或工具放置肉泥餵食,慢慢拉近牠和人類的距離。目前牠吃完肉泥後已願意讓人輕輕觸摸,黃繼霆期待胖胖能儘早適應人類居家生活,順利被認養當個毛寶貝。

胖胖正在等一個家。(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