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塑膠製捕鼠夾誤觸恐斷指 動保處開罰業者1.5萬元

文/記者劉珮芬  攝影/北市動保處提供
2019/10/22 12:55

臺北市動保處於今年7月接獲民眾通報,萬華區生活賣場公然販售農業委員會認定為塑膠製捕鼠夾,動保處派員前往稽查,當場將違法商品扣留,並循線追查到上游進口商開罰。

塑膠製捕鼠夾威力仍不容小覷。(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指出,捕鼠夾雖為塑膠製品,但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去年5月說明,只要商品為具強力彈簧的頜顎型或齒夾型結構,並以夾鉗方式捕捉動物,就符合動物保護法施行細則第2條之1所定義的獸鋏。

當時動保團體就有開記者會實測塑膠製捕鼠夾的威力,輕觸機關即可將玩具小老鼠迅速夾住且飛彈到空中,且再根據業者所附影片,瞬間就能把小老鼠爆頭,若是小孩誤觸也可能斷指,相當危險。

動保處查扣塑膠製捕鼠夾。(北市動保處提供)

經動保處檢視本案商品確實符合法規中獸鋏的定義,即將違法商品當場扣留,並約談相關業者到案說明。而為從源頭截斷非法商品、避免獸鋏危害無辜動物生命,稽查人員循線追查到進口此獸鋏的上游廠商,在確認違反動物保護法第14條之2事證明確後,即依同法第30條第1項規定,分別裁處上、下游業者新臺幣1萬5千元罰鍰,並令其參與動物保護講習課程。動保處更發函至北市所有五金行業者,呼籲業者不要因商品名為捕鼠夾即擅自販賣誤觸法網。

動保處強調,獸鋏因其殺傷力廣泛、易誤傷無辜的犬貓及野生動物,嚴重甚至死亡的事件時有所聞,也提醒民眾若發現任何傷害動物的狀況時,請於第一時間通報,一起為守護動物福祉努力。

 

》台北市1999市民專線或動物保護專線(02)8791-3064轉5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