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肥肥軟軟「貓肉球」,不只是可愛而已!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沈昱嘉、陳晉生,部分圖片提供/李佳芳、Megan小梁
2017/08/01 06:00

貓肉墊俗稱貓肉球,因外型可愛,許多貓爸媽們覺得貓肉墊有療癒效果,但對貓而言,肉墊有什麼功能?又透露了什麼訊息?一起來看看吧!
貓肉墊是貓腳掌無毛的部位,俗稱貓肉球,小小貓咪動物醫院院長徐綺羚說,其主要由脂肪、結締組織組成,富彈性。前腳掌分指墊、掌骨墊、腕骨墊,分別俗稱指球、掌球、手根球,後腳掌趾骨墊、蹠骨墊,分別俗稱趾球、足底球。

前腳掌後腳掌

肉墊色與貓毛色關連

徐綺羚表示,貓肉墊的顏色與貓身上的毛色無關,而是跟貓本身的品種、基因有關,黑色肉墊的多為金吉拉貓、美國短毛貓,淺黑褐色則多為喜瑪拉雅貓,粉紅色肉墊的則可能來自米克斯貓、波斯貓,斑點肉墊的可能是虎斑貓。此外,年紀較長的貓,肉墊也可能出現像是老人斑的斑點。

貓肉球3功能

散熱
貓肉墊含汗腺、可排汗,屬散熱系統。若手放在距離貓身2~3公分處感受到熱氣,包括頭耳朵、腹部、肉墊等局部也都比平常溫度高,即有發燒可能,可進一步利用人類嬰兒用肛溫溫度計,量測貓肛溫是否超過一般正常體溫攝氏38~39度,並建議就醫。

緩衝、靜音
肉墊富有彈性,可在貓跳躍、腳掌觸碰到地面上時扮演緩衝角色,防止掌骨受傷,步行時,肉墊也有靜音的效果,有助於獵捕目標。
成就感、敏銳度
徐綺羚說,貓常常用舔的方式清潔自己的肉墊,有助於帶來成就感,並提高觸摸、感受物品的敏銳度與細微震動。

幫愛貓保養與按摩

修剪毛髮


修剪肉墊周圍過長的毛髮,可避免阻礙肉墊排汗、散熱以及滑倒。針對指墊/趾骨墊部分,可先以手握掌骨墊/蹠骨墊部分,用電動剃刀(或剪刀)以齊指墊/趾骨墊高度的方式平剃、修剪。接著大拇指按壓指墊/趾骨墊,沿著掌骨墊/蹠骨墊輪廓剃除修剪毛髮。
滋潤保養


一般貓不喜歡肉墊上有保養品,徐綺羚說,除非肉墊嚴重乾裂,可取於一粒米量的無毒嬰兒油或凡士林,利用手的溫度,在手中完全搓勻後,以揉抹的方式,給予肉墊滋潤、改善乾裂。
按摩
徐綺羚分享,在掌骨墊/蹠骨墊下方位置,可用大拇指畫圓的方式揉壓20秒或10~12下,有助於改善貓的腸胃功能。

下一頁:貓肉球占卜+拍攝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