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貓掌伺候!喵皇臉部有這些表情 奴才別白目踩雷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7/13 20:00

你知道貓咪也有「臉部表情」嗎?當貓咪的耳朵壓平呈現「飛機耳」狀態,表示生氣、緊張;當瞳孔放大成圓滾滾的「黑珍珠」,看起來雖然可愛,其實是代表恐懼、情緒興奮;就連貓咪深情看著主人並緩緩眨眼,都有特別含義,這可是貓咪沒有敵意、友好的小暗號喔!

朕沒說話,不代表沒反應…(記者沈昱嘉/攝影)

眨眼

翻譯:尊重、友好

飼主或許曾看過愛貓深情款款看著主人、緩慢眨眨眼的畫面,常被解讀為貓咪用眼神送出溫柔的「啾咪」飛吻。但貓咪為什麼會對人類眨眼睛呢?杜碼動物醫院獸醫師林子軒解答,這個現象可以從「狩獵者的凝視動作」來解讀,凝視動作代表「你是我的獵物」,是一種不懷好意的鎖定訊號。換言之,貓咪對人類溫和地眨眼、再緩緩把眼神移開不直視,是對人表達尊敬、友好、沒有敵意。林子軒也提醒,許多飼主喜歡把貓咪抱到身邊、和他們大眼瞪小眼,這樣反而容易讓貓感到不自在,建議飼主想觀察愛貓時,可以學學貓咪,緩緩眨眼、再適時把頭撇開避免長時間凝視,便可以用友善的眼神表達對牠們的愛喔!

啾咪你是我的小寶貝~(記者沈昱嘉/攝影)

瞳孔

翻譯:細條/放鬆;略圓/好奇;變大/恐懼、狩獵

除了光線,情緒也會使貓咪瞳孔狀態改變!ABRA寵物行為訓練師單熙汝表示,貓咪處於休息放鬆狀態,瞳孔會呈現細線、直條狀、或是維持正常大小。當興奮、好奇、看到好玩的東西時,瞳孔會開始變得略圓;當處於恐懼、無處可逃、或是準備飛撲狩獵的攻擊狀態,瞳孔會瞬間放到最大,類似卡通「鞋貓劍客」中黑眼珠圓滾滾的狀態。

我現在好~放~鬆(記者沈昱嘉/攝影)

林子軒形容貓的瞳孔就好比攝影機的光圈,當瞳孔放大,就像光圈開到最大,視線最清晰、快門捕捉速度越快,貓咪自然可以精準緊盯眼前事物。林子軒也提醒,若貓咪出現左右瞳孔大小不一,伴隨走路與作息異常,且長時間沒有恢復,就可能是腦神經病變或受疾病影響,要儘快看醫生。

下一頁:喵星人耳朵轉轉 到底有沒有聽到奴才在說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