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老餅舖新玩法》太陽餅、狀元糕DIY體驗趣,在百年古蹟品嘗手作下午茶

文/記者莊士賢  攝影/記者莊士賢
2020/06/29 13:00

品嘗自己烘焙的咖啡搭配甜點,美味滿分之外,心中還有絲絲滿足與驕傲。大都會旅遊元素多元豐富,吸引旅人多次重遊也不感厭倦,每趟旅程都可探索該城市不同面向的旅遊魅力,日前遊訪台中,就從不同的體驗旅趣中,感受以前從未發現到的台中魅力。

│台中好玩體驗│烘焙咖啡

品酌咖啡享受片刻悠閒時光是許多人生活中的小確幸,在樹合苑喝著自己烘焙、磨豆、手沖的咖啡,幸福感益加升溫!

樹合苑前身是釣蝦場,舊屋經改造後成為隱身水泥叢林的城市綠洲,還有手作豆腐、豆花、咖啡豆烘焙等不同手作體驗。說到咖啡豆烘焙,很多人直覺想法是「烘豆是專業」。其實,烘豆可以很專業,但也可以易於上手,樹合苑的咖啡豆烘焙體驗,即是利用簡易的居家烘豆器具,讓人體驗親手烘焙咖啡豆的樂趣。樹合苑自製的手搖烘豆機,將烘豆筒架在瓦斯爐圈上,把生豆放進去後開火烘焙,之後一手扶著搖筒把手,另一手以逆時針方向搖動,咖啡豆好似在筒中跳舞,還伴隨咖啡豆相互摩擦的咔咔聲響。

當生豆顏色轉變成亞麻色時先熄火,然後倒入手做篩網冷卻,之後再進行第二次烘焙,一段時間後隱隱聞到好似爆米花的香氣,當聽咖啡豆發出3聲啵、啵聲響時,再約30秒後即可熄火,此時烘豆可說是完成,但也可依據自己的喜愛調整烘焙的深淺度。咖啡豆烘好經過冷卻後,磨豆、手沖咖啡,就是一杯自己烘焙的咖啡,喝著自己「搗鼓」的咖啡搭配甜點,滿足又驕傲!咖啡豆烘好後,磨豆、手沖咖啡,就是一杯自己烘焙的咖啡。

│台中好玩體驗│手作狀元糕

台中老字號商店、餅舖為數不少,位在南屯老街上的林金生香即是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走訪林金生香除了可品嘗店內飄香百年的糕餅好滋味,還可DIY傳統糕點,並在歷史老房子中品嘗自己手作的中式糕點下午茶。林金生香將祖厝改造成「研香所」,吸引顧客入內品嘗糕餅、下午茶。

走過百年時光的林金生香,除了延續傳統,同時也與時並進加入創新改革,像是將祖厝改造成「研香所」,經過改造的老屋,土角厝、閩式的紅磚拱門讓店面空間更具復古韻味,也更加吸引顧客入內品嘗糕餅、下午茶,或是DIY傳統糕點。

DIY傳統糕點是手作小狀元糕,口味有綠豆、麻芛、黑芝麻,將半成品餡料以手揉捏後讓餡料更柔軟,然後將餡料放入小巧可愛的模具中,以手掌緊壓中央,再以順時鐘方向緊壓糕點周邊,之後將溢出部分推入模具內收邊,最後將糕點推出模具脫模,小巧可愛的狀元糕即完成,之後工作人員將自己手作的糕點與飲品一起端上,中式下午茶美味上桌!吃一口自己手作的狀元糕,滑膩柔軟,綠豆、麻芛、黑芝麻各種口味帶給味蕾不同的美妙滋味,再搭配咖啡,口內中西美味融合,讚!體驗手作小狀元糕輕鬆有趣,做完對傳統糕點也有不同的新印象。

自己手作的糕點搭配飲品,來場中式下午茶之約。

│台中好玩體驗│手作太陽餅

太陽餅是許多人來台中必買的伴手禮,遊訪台中不妨親自手作太陽餅,對在地名產更能留下美味記憶。台中太陽餅店家不少,位在鬧區台灣大道上的台中全安堂,是太陽餅發明人魏清海傳承下來的數十年老字號餅店,目前是台灣太陽餅博物館,來這裡可更加認識太陽餅的歷史文化,還可體驗親手製作的樂趣。

台中全安堂是太陽餅發明人魏清海傳承下來的老字號餅店,目前是台灣太陽餅博物館。

全安堂本身的建築建於日治時代,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磚造紅牆白飾帶的建築外觀優雅美麗,對照周邊現代化高樓環伺,全安堂古意盎然風格更加搶眼。

館內一樓是店面,二樓展示區有介紹太陽餅發明人魏清海的生平故事、中區的散步地圖,藉此認識台中的歷史古蹟。

DIY太陽餅在一樓店面後方的廚房教室,跟隨工作人員的教導步驟,首先將麵團擀成牛舌餅狀,之後將牛舌餅麵團捲成捲心酥狀,再將捲心酥捏成大小平均的兩塊,再把半截捲心酥壓扁並以擀麵棍擀成圓形狀餅皮,之後將麥芽糖餡塞入餅皮再以手慢慢將餅皮封口及旋轉封口,最後再把塞了糖餡的麵團壓扁成圓形,即可準備放入烤箱烘烤。熱騰騰出爐的太陽餅香氣四溢,咬一口,酥皮與麥芽糖在口中融合,甜蜜好滋味!店家會以縮小版的安全堂造型盒子裝手作的太陽餅,是紀錄自己手藝的最佳伴手禮。太陽餅是台中知名伴手禮,遊訪台中不妨親自體驗手作太陽餅樂趣。

手作太陽餅,留下不一樣的台中旅遊回憶。

│台中好玩體驗│探索舊城區

台中市洋溢熙攘忙碌都會風,在台中舊火車站一帶的舊城區,是昔日最繁華的鬧區,漫遊舊城,走過歷經歲月洗禮的百年歷史建築、發掘隱藏巷弄內的在地滋味,可品味台中不一樣的內蘊。漫遊舊城區的路線可以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為起點,之後走訪繼光街、青草街、東協廣場、新盛橋與宮原眼科、中山路,最後以台中舊火車站為散步終點。

漫遊舊城區不容錯過拜訪歷史建築,如建於明治時代的台中舊火車站,今日所見是1910年代改建後的樣貌,有著巴洛克式建築、山牆式設計,屋頂是青銅片拼成,是台灣目前少數保存完整的火車站之一,也因具歷史及建築意義,被列入二級古蹟。

同是歷史建築的宮原眼科、外觀的斑駁紅磚牆、歷史石柱,猶然散發懷舊韻味,進入內部,蘊含的文青氣息與歷史韻味相互呼應,店內的乳酪蛋糕、聖代,更是許多饕客的必吃美食名單。

位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青草街,雖是短短的窄小巷弄,但林立多家開業幾十年的老字號青草茶店,店鋪內的乾貨草藥、新鮮藥草也讓這條小巷弄飄散淡淡青草香,來到這裡也不妨入「街」隨俗,來杯清涼解渴的青草茶。

台中州廳建築建於日治時期,目前也被列入歷史建築。

宮原眼科外觀散發懷舊韻味,內部蘊含文青氣息,展現不同特色相融合。

青草街雖是短短的窄小巷弄,但林立多家老字號青草茶店。

〈旅遊資訊〉

◆自行開車:走國道1號、國道3號前往台中。

◆相關資訊洽詢:

1.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2.旅遊體驗平台Klook:https://www.klook.com/zh-TW/

3.TC TIME WALK台中舊城探索:http://tctimewalk.com

 

 

延伸閱讀》》

台中新景點「粉紅教堂」避開人潮搶先拍!連冷氣機都染上夢幻糖果色

全台「平價義大利麵Top 10」出爐!前3名更直接霸榜台中

嘉義人才懂的吃法!「美乃滋涼麵 + 四味果汁」甜鹹混搭40年不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