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不只有抹茶!煎茶、玉露、玄米…5大「日本茶」種類風味教你一次品鑑

文/Cue日本  攝影/Cue日本
2020/06/29 16:11

日本有許多獨有的特產和文化,「日本茶」就是其一。到日本旅遊,不只可以常常在伴手禮店看到各式各樣的日本茶商品,還能體驗特別的「茶道」文化;而日本茶中又以「抹茶」最有人氣,日式和菓子、冰淇淋、巧克力和蛋糕等都有它的身影。

對於身在「飲料王國」的台灣人,喝茶也是一項日常,各種台灣茶更是琳瑯滿目。那麼,同樣都是茶,日本茶有什麼特別的魅力呢?和台灣茶有哪裡不一樣嗎?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日本茶」懶人包,從日本茶身家背景、名產地、種類,再到茶道文化、茶館推薦和茶製伴手禮,全部一次介紹給你!

關於日本茶

什麼是「日本茶」?簡單來說,就是指在日本生產、製作的茶葉飲品。幾乎大部分的日本茶都是綠茶,屬於「不發酵茶」,意即茶葉採摘後,不放置令其發酵,而是立即拿去蒸炒,再經過揉捻、乾燥等過程,最後成為茶品。又因為茶葉的產地、栽植方式、採摘時期、蒸製時間和製作工法等的差異,最後誕生出的茶品種類各異其趣,風味也不盡相同。

相較於台灣的綠茶在製作上多為「炒青」,也就是將新鮮生茶葉在攝氏120度左右的鐵鍋中翻炒製成,日本茶則是以將茶葉蒸熟、防止其發酵的「蒸青」為主。另外,依據陽光照射與否,又可再分為有覆蓋(以稻草或網子等覆蓋於茶樹上使其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或凍壞),如玉露、抹茶、莖茶等,以及無覆蓋的煎茶、焙茶和玄米茶等。

日本茶哪裡找?

「日本茶」產自何處呢?除了較寒冷的北海道之外,日本幾乎全國都有茶產地的分布。其中較耳熟能詳的名產地,包含京都府的宇治茶、靜岡縣的靜岡茶、埼玉縣的狹山茶、三重縣的伊勢茶、福岡縣的八女茶以及鹿兒島縣的鹿兒島茶等。當然,這之中又以宇治和靜岡最為出名,談到日本茶,相信大部分台灣人都會先想到這兩地。此外,宇治茶、靜岡茶及狹山茶並列為「日本三大茶」,不過由於狹山茶產量較少,因此宇治茶和靜岡茶又並稱「日本二大茶」。

宇治茶

宇治茶的茶葉主要產自京都府、奈良縣、滋賀縣及三重縣,再經由京都府內廠商採用宇治地區發源的技法進行加工處理,因此而得名。此地區的茶品透過覆蓋來遮蔽陽光、防止霜害,增加茶的鮮度,並以淺蒸為主流,茶香濃郁甘甜。

宇治市、宇治田原町、和束町、兩丹地區等地是宇治茶的主要產地,而宇治的茶葉加工工廠數量也僅次於靜岡縣。這裡盛產玉露、碾茶(抹茶的原料),其抹茶也廣負盛名,到江戶時代成就了能代表日本的高級茶葉之地位。

靜岡茶

生產靜岡茶的靜岡縣,則是日本最大的茶產地,市場佔有率超過40%,其中又以牧之原台地及其周邊地區為最大生產地,產量為日本國內第一。

靜岡縣內同時擁有冷熱差劇烈的山間地、積雪較多的山麓以及氣候溫暖安定的沿岸地區,因此可產出各具不同地域特色的多種靜岡茶品牌。靜岡的川根、天龍及本山等山間地區,受惠於氣候條件,以產出高品質茶葉而聞名;而牧之原周邊則發展出味道濃厚、苦澀味較少的深蒸煎茶製法;至於足久保地區所產的足久保茶,更曾經是日本將軍的御用茶。

日本茶種類

「日本茶」說到底啊不就都是綠茶嗎?有哪裡不一樣?煎茶、玉露、抹茶、焙茶、玄米茶……這麼多種怎麼分?以下馬上就來為你介紹幾種常見的日本茶種類,下次去日本旅遊時喝茶點單不會再一頭霧水!

煎茶

「煎茶」是最常見的一種日本茶,使用新鮮摘取的茶葉新芽蒸製而成,略帶苦澀的味道但保有新芽的清爽香氣是它的特徵。煎茶又分為普通煎茶和深蒸煎茶,以蒸炒茶葉的時間來作區分,一般稱的煎茶指的即是以標準時間蒸製新鮮茶葉的淺蒸煎茶,而「深蒸煎茶」則是比普通煎茶的蒸製時間長上2到3倍。後者由於蒸製時間較長,形狀變得較細碎,可抑制茶的苦澀,使味道變得較濃厚滑順。

玉露

「玉露」是日本茶中的高級品,製作方法與煎茶相同,但玉露茶在嫩芽採收前須先經過約20天的覆蓋,阻隔陽光直接照射,減少了苦澀味道,增加其甘甜與清香。玉露擁有獨特的海苔般的香氣,茶色明亮翠綠,含有豐富的兒茶酚和胺基酸。沖泡玉露需使用較低的水溫,才不會讓茶水產生澀味。

抹茶

無論在日本還是在台灣都具有超高人氣的「抹茶」,其茶葉在栽培過程和玉露一樣需要覆蓋以阻絕陽光的照射,也是決定抹茶品質的關鍵。製作上,將摘下的茶葉蒸青並乾燥後,去除茶莖再碾碎成粉末,便成為大家常見的抹茶了,是各色甜點界的熱門常客。日本的傳統茶道所用的茶,便是以抹茶為主,除了能沖泡直接喝,在料理、和菓子、蛋糕中也很常使用。

焙茶

「焙茶」日文寫作ほうじ茶,其作法是將煎茶、莖茶等的茶葉用約200度的高溫大火炒過,使茶葉呈現褐色,並引出香氣。焙炒過程中咖啡因會流失,因此老少皆宜,喝起來也幾乎沒有苦澀味,此外,焙茶的香氣濃烈而獨特,因此非常受到歡迎。

玄米茶

同樣很有人氣的「玄米茶」,是將浸泡過的糙米炒香後,再混入等量的煎茶中,成為同時帶著米香及茶香的玄米茶。和焙茶一樣,玄米茶也屬於再加工茶,由於米和茶葉的比例各半,茶葉用量較少,因此咖啡因含量也較低,風味清爽而馥郁,小孩或老人都能安心享用。

除了以上幾種常見的日本茶種類,還能再更細分出番茶、莖茶、芽茶、粉茶、覆蓋茶等等,若對日本茶文化有濃厚興趣的朋友們,可再更深入品茗研究。

 

下一頁>>日本茶道文化體驗趣!還有茶館、茶伴手禮推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