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家系、二郎系、頑固系...日本拉麵7大流派!從湯頭到吃法都有學問

文/Pocket Japan  攝影/Pocket Japan
2020/04/24 10:27

大家好!相信大家來日本旅遊時,不論如何都至少會有一餐是吃拉麵吧!?但是日本的拉麵有眾多種類,讓人難以摸索,今天筆者就帶大家來認識各種拉麵的流派系統,讓大家能進一步瞭解其中有何不同。

日本拉麵流派介紹

其實拉麵的流派及系統並沒有正式的非類,因此稍微查詢一下就會發現大家的分類法都五花八門。以地域性來分類的話,可以簡單的分為北海道、本州、九州三大類。但是,這樣的分類法對許多熱愛拉麵的人來說是遠遠不足的。真的詳細去分派別系統的話,可以去分到將近三十種。而其中的家系拉麵等,照戲譜又可以分支出上百種分支派系,絕對不是簡單一篇文章可以涵蓋的。這篇筆者就取幾個代表性的系統派表來跟大家做介紹吧~

家系

許多日本的拉麵通都知道,家系拉麵是以「吉村家」為總本家而衍伸出許多派生的店鋪。特徵是有許多店名是以「XX家」來命名。通常為濃厚的豚骨醬油湯底配上粗麵條、叉燒肉片、菠菜及海苔這樣的搭配。點餐時可以調整「麵的硬度」、「湯的濃度」與「油膩度」也是特徵之一。

圖片來源

頑固系

雖然名字聽起來可能會覺得有點難相處,其實大多風格獨特。店的外觀稍微暗色系,外面掛著串大骨為現在正在營業中的標記。總本家是「一条安雪」的店。味道的特徵為超鹹的湯底及非常軟嫩的叉燒肉。

圖片來源

二郎系

為總本店位於東京都的三田「拉麵二郎」及其他支店與其衍生的派系。特徵是很多油脂及爆濃的豚骨醬油湯底配上沉在湯底下的極粗麵條、加出肉及大量的蔬菜。被比喻為有令人上癮的味道,擁有許多狂熱支持者。

圖片來源

青葉系

由雞跟豬骨頭等動物系所熬製的濃郁湯底混上味道獨特的海鮮湯底,這樣的雙湯底組合為青葉系的特徵。本店位於東京都的中野。受到這樣的味道影響而衍伸出來的店家有很多,因此被稱為青葉系。

圖片來源

麵屋武藏系

近年日本人氣直上的新宿名店「武藏」及其下支店有衍生的派系。現今逐漸成為主流之一的柴魚醬油為基底的海鮮湯底與稍帶甜味的和風醬油開始被推廣,成為近年拉麵市場中的一大競爭戰力。

圖片來源

博多豚骨系

由博多的屋台發跡,特徵為將豬大骨長時間熬煮至白濁的湯底。福岡本場長濱系列的店鋪通常都會有著濃厚的特有臭味,但是東京的店鋪多半會刻意消除那獨特臭味。

圖片來源

魚介系

以「青葉」那樣的豬骨加上海鮮湯底的雙湯頭為基底,再加上魚粉使得海鮮味更為濃厚所衍伸的派系。通常這樣的店大多也都主推沾麵。

 

以上為筆者簡單挑出的幾個派別系列的介紹。大家有沒有發現實際上真的很多不同呢? 其他真的還有許多介紹不完流派,如北海道的三大拉麵、熊本拉麵系列與大勝軒系等,有機會的話可以再跟大家介紹。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方吉君速報》根本是新興宗教的「二郎拉麵」你敢挑戰嗎?
 2020年精選台北日式拉麵必吃名店!帶您征戰拉麵各大必吃流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