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有所思真的會夜有所夢?常見夢境一次破解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臺大翔、沈昱嘉
2014/11/10 06:00
解惑!夢境8問

為什麼人能記得夢境?
若醒來時正好進行到「快速動眼期」,較易記住夢境。夢境屬短期記憶,若想特別記下,最好能備妥紙筆在床邊,醒來後立刻寫下,否則過一段時間後將只剩片段記憶。

做夢頻率過高會影響睡眠品質嗎?
其實每個人做夢頻率都差不多,但容易記得夢境的人代表睡眠品質較差,所以應該是睡眠品質「本身」出問題,並非做夢導致睡眠品質不好,應探究睡眠障礙。若做夢確實影響睡眠,可針對夢境預想美好情節,並避免於睡前再接收刺激性資訊,可探討內在壓力來源、找親友訴苦紓解,真的無效再尋求專家或醫師協助。

為何夢境有時可延續至隔夜?
這種夢境連續是常見現象,通常發生於該夢境有特殊意義,或是當天正經歷某些和前一天夢境相關的事。若夢境和早期經驗有關聯,也容易延續下去。

為什麼人會說夢話?
夢話通常發生於淺眠期、腦部和身體與外界仍有連結的時候。若腦中仍有白天的記憶,則可能會有說夢話的狀況出現,有時甚至可和身邊的人對話。

人可以主導夢境嗎?
楊建銘教授說,根據研究顯示,目前臨床上有兩種主導夢境的案例,一種是「預想夢境」,針對常做惡夢者,醫師會請他於白天或睡前不斷回想惡夢情節,但改成正面結局,實驗證明,多次下來確實能讓惡夢轉為好夢。
另一種則是「清明夢」,即電影《全面啟動》中,主角訓練自己對做夢要有意識的情節。訓練者需隨時提醒自己正在做夢,進而慢慢主導夢境和自我意識,但目前尚無證據證實此類夢境訓練可成功。但就算主導了夢境,也不代表心理就會因此變得較健康。

哪種體質的人容易做夢?
做夢多寡和體質較無關,但對壓力較敏感的人,通常睡眠品質也較不好、容易記得夢境。

夢遊也是夢境導致的嗎?
夢遊發生於深眠期,與夢境無關。這個時候,身體清醒但控制思考的腦部卻不清醒,導致人能夠在睡眠狀態下四處走動卻不受傷。通常好發於孩童,因其神經協調系統尚未發展完全;家族遺傳或慣吃安眠藥的人也較常發作。
除非太嚴重,如可能傷害到他人、自己卻不自覺的夢遊行為,否則不需特別治療。孩童的夢遊症狀通常會隨著長大而改善,大人則需特別注意是否為藥物副作用。

為什麼會做惡夢?
睡前若接收太多刺激的訊息或影像如恐怖片等,遺留過多類似劇情於腦中,較容易將類似劇情注入夢境中。偶爾做一兩次惡夢不代表生病,若一週做2~3次惡夢才需考慮求助醫生。

MORE!鬼壓床怎麼會發生?
以醫學說法來看,人處於快速動眼期時,頭腦醒著、身體機能還沒醒,便會出現身體動不了的情況,通常壓力大時特別容易發生。

 

Model/洪佩瑜&詹雯如(時代創意)、劉庭瑋&重峻(雪樂實業)
場地協力/HOLA內湖店 (02)8791-5567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