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有所思真的會夜有所夢?常見夢境一次破解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臺大翔、沈昱嘉
2014/11/10 06:00

【不停爬樓梯或登山】

民俗角度:不斷往上攀爬顯示你心中有強大野心,想要進步、成功。若夢中的你很有活力地往上爬,表示現實生活中的你進步得很快;若爬得很累,表示你正面臨瓶頸,能力尚有不足,需要他人的指導才能再進步。

臨床角度:若是在室內向上攀爬,反映你很想努力克服或超越某件事;若是戶外如爬山、攀岩,代表你在克服的過程中,正被某些不可抗力因素阻撓。另外,若是在樓梯或電梯內不停上下爬動,則代表你可能想搞懂某件事卻一直想不通,所以來來回回找不到出口,建議多找人聊聊,避免讓想法侷限在框框裡。

 

【不斷從高處墜落】

民俗角度:若墜落的夢境讓你有害怕的感覺,代表你在生活中遇上了某些困境,若墜落途中可以抓到樹枝或墜落在某個草坪等,則可能表示該困境有辦法解決。

臨床角度:夢若發生在剛入睡時,可能不是夢境而是「肌動性痙攣」,當人從清醒轉入睡眠狀態時,身體會產生物理反應,讓你感覺好像從高處墜落。
若發生在快醒階段,則代表現實生活的你可能正掉入某個情緒,且急需被了解;若是一直往無底深淵墜落,代表情緒上有嚴重問題,可能有憂鬱傾向,但若是有底的地方,則代表還有希望。

 

【不斷考試或沒趕上考試】

民俗角度:你可能正執著、熱衷某件事,且不斷嘗試執行,但還未得到你想要的結果,也許是你喜歡某人、想引起對方注意但卻沒有成功,這時,若考慮他人的意見,也許結果就會是你所期望的。若是沒趕上考試,表示你對某件事自信過了頭,可能在現實生活中得到某些教訓。

臨床角度:在遇到挑戰時較容易夢見這類情景。其中,若是看見考題卻不會寫,可能代表你根本還沒準備好迎接挑戰;若是沒趕上考試,有可能是你期待迎接某項挑戰,卻連資格和機會都沒有。

【自己或親友死亡】

民俗角度:死亡代表重生,表示人生將有新的開始或出現重大轉捩點,夢見自己死亡,表示自己將重生,例如即將結婚、離婚,或到外地重新展開生活;若夢見親友死亡,可能代表內心寂寞,或是人際關係出現問題、不受人支持,另一方面也顯示你的生活圈太過狹小,應多參與社交活動,轉移精神依靠。

臨床角度:相對於親手殺了親友,親友自身死亡屬「被動」,可能當時的自己正被他人否定而感覺挫折,死去的親友個性或特性,代表的即是你正被否定的某項特質。若是自己死亡,代表你可能欠缺自信,建議找出讓自己喪志的事並解決。

 

【不斷迷路、找路】

民俗角度:代表你心裡有疑惑或無法解決某些事情,可能試了很多方法卻仍無法突破。這個夢境提醒你,做任何決定前一定要思考清楚、別慌了手腳。可以注意夢中是否有其他人物、腳印或指示牌,人物暗示可能有貴人,腳印則代表可參考以往相似的經驗。

臨床角度:臨床案例顯示,夢見迷路多代表你正努力想找到方向,若是夢見正在找回家的路,代表你正努力找尋自己的定位;但若是夢見旅行時迷路,則代表你可能很想放鬆但卻找不到方法,試著暫時離開壓力來源,讓自己徹底放鬆會比較好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