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有所思真的會夜有所夢?常見夢境一次破解

文/記者陳昭妤  攝影/記者臺大翔、沈昱嘉
2014/11/10 06:00

解夢大師出馬


楊建銘/政大心理學系教授
同時為睡眠實驗室主持人、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及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理事,研究睡眠與夢境約22年。
(圖片提供/楊建銘)


王宗義/長老教會總會大專幹事
前馬偕醫院協談中心主任,對夢境探究超過20年,累積許多臨床輔導經驗,著有《穿越夢境,遇見真實的自己》。
(圖片提供/王宗義提供)

馬法田/「玅開命運」首席居士顧問
鑽研姓名學、紫微斗數、易經、風水、佛法20餘年,對夢境含義有多年研究,也提供解夢諮詢。網站:www.fateopen.com

 

認識睡眠&夢境

楊建銘教授說,人在睡眠時會有四個階段不斷反覆進行,分別是剛入睡的「淺眠期」、開始進入穩定睡眠的「中眠期」、聽不到外界聲響的「深眠期」和腦部活躍、肢體卻停止運作的「快速動眼期」。

大部分夢境都在「快速動眼期」發生,當睡眠進入此階段後,腦幹的特殊神經原便會發出神經脈衝至大腦各區,產生不同反應,各反應連結起來便會形成夢境,若該腦區白天使用率高,反應自然會跟著較大,不同腦區主掌的功能也會影響夢境內容,例如白天用到「邏輯」的區域較多,夢境就有可能是和邏輯相關的懸疑情節,此時若將睡著的人搖醒,當事人會知道自己正在做夢。

【困在密閉空間】

民俗角度:若夢中場景沒有門窗,代表你內心很多想法都被封閉住、找不到出路:若四周的牆是易垮、鬆動的,表示你沒有決心跟勇氣突破困境;夢中有門但卻被封住,則代表你的想法被壓抑了;若是窗戶被封住,則表示你背棄了你的抱負。這類夢境通常在警告你要面對現實,好好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臨床角度:若夢裡困在大型空間如百貨公司、學校禮堂,可能代表是某個團體或環境適應上的問題正困擾你,例如學校禮堂可能說明你正面臨學習或同儕問題;若是困在小空間如地窖或閣樓,則表示你正被某個情感或想法困住,應嘗試對外尋求幫助。

 

【被壞人或凶猛禽獸追殺】

民俗角度:這類夢境多稱為「夢魘」。現實生活中的你可能正遇到某些不想面對、執行的事情,使它們在夢中變成怪物形象追殺你。另外,若心中有某項計畫要執行,這類夢境也可能是在提醒你不要去做,算是一種預告,只要冷靜面對問題、壓力,自然就不易再有夢魘。

臨床角度:夢境中,追著自己的其實多是化身為動物或殭屍等沒有特定形體的「內在恐懼」。可從夢裡的動物或壞人特質,進而思考自己的內在恐懼並嘗試克服。

MORE!夢見被蛇追?
若是夢見被蛇追,則有不同涵義,民間習俗認為蛇是土地公的使者,只需要去土地公廟拜拜求平安就好,但也有一說是蛇代表「性」,若被蛇追殺,有可能是現階段的你,處於性騷擾環境或某個人事物讓你有不舒服的感覺。此外若是夢見被大蜘蛛追殺,表示近期可能會遇上麻煩或遭小人陷害。

 

【動手殺人】

民俗角度:若被殺害的人是身邊親友、同事,可能是他常辱罵你、使你難堪,也可能是他威脅到你,長期壓抑情緒下,就可能在夢中宣洩。可適當調適心情,不要讓自己太壓抑,若夢境出現頻率過高,則需考慮是否求助醫師。

臨床角度:「殺人」這個動作代表你正否定自己某項人格特質或正在做的某件事,此時可先了解夢裡被殺者的特質,以釐清自己想擺脫的事件或特質。

春夢

民俗角度:進入青春期的男生較常做春夢,若與夢中的人夢中互動是開心、有滿足感的,則有戀情順利的徵兆;若有挫折感,則要留意感情上可能出現的問題。

臨床角度:春夢不見得是對性或愛情有所渴求,春夢裡出現的對象其實是自己的某部分特質,而你的深層意識正滿足於這樣的特質,通常自我感覺良好者較易做春夢;若是對自己有點自卑,則春夢可能代表你正暗示或強迫自己認同某項特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